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敬先:“雪如意”蕴藏哪些“黑科技”?

2022年02月04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敬先:“雪如意”蕴藏哪些“黑科技”?

  中新网崇礼2月4日电 在中新网“冬奥24小时”全球全媒体直播中,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王敬先表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建设蕴藏诸多“黑科技”。

  跳台滑雪中心的助滑道,是运动员在起飞之前通过自身的重力滑行的设备,是跳台滑雪项目特有的、非常重要的设备设施。王敬先介绍说:“这个速滑道是四季的速滑道,不仅可以在冬季实现跳台滑雪的运动,由于里面有陶瓷片,注水之后还可以实现夏季的跳台滑雪运动。这样就可以实现我们四季运营、四季跳台滑雪的目的。”

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翟羽佳 摄

  图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翟羽佳 摄

  360度环绕拍摄手段在全球跳台滑雪项目上的应用是另一项“黑科技”。“在我们运动员起跳点的附近,会设置一组环形的摄像机,在运动员起跳的瞬间可以定格画面,通过360度4G影像,可以让观众看到运动员起跳的全方位表现。”王敬先说。

  据悉,这是全球首次在跳台滑雪项目中运用这样的转播画面。同时场馆内还设计有“飞猫”,即通过一些钢索,从空中的视角,俯拍运动员起跳,一直到飞行、着陆的全过程。

  王敬先表示,“黑科技”的使用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冰雪运动的便利条件,大大增加了以北京为核心的城市人口来享受山地场馆的机会。这也大大提高了整个城市参与滑雪运动,以及城市来使用古杨树场馆群的机会。

(责编:李楠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