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火炬手刘博强:北京冬奥会改变人生轨迹 要将国外制冰经验留在中国

2022年02月0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2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首钢园传递,火炬手刘博强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记者杨磊)“我之前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成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我觉得非常激动和自豪。” 2月2日下午,首钢制冰师刘博强在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

在成为制冰师之前,刘博强是首钢的一名普通工人,干过轧钢工、维检工、焊工,在首钢停产转型之后,他还维修过空调。2017年,他参加了制冰扫冰的培训班之后,正式走上了制冰工的道路。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刘博强很少有机会能够真正接触到制冰、扫冰的设备,他就利用休息日主动帮助首都体育馆的老制冰师们整理冰面,借机熟悉设备。缺乏理论知识,刘博强就用翻译软件,一点一点学习国外制冰培训材料。慢慢的,刘博强的制冰技术越来越扎实,他也成为了首钢北京园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一名合格制冰师,为即将出征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队冰上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一名轧钢工人到服务冬奥会的专业制冰师,刘博强坦言,“火与冰”的转变让自己成长了很多。“北京冬奥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事物。我觉得这种成长不仅仅是掌握了一项新的技术,更多的是信心的提升。一件事情,只要能坚持下去,能认真去做,就一定可以成功。”

北京冬奥会筹备期间,有许多国际优秀的制冰师来到中国,为冬奥会提供服务。刘博强也抓住机会,积极向国外专家学习,他将国外专家的经验和技术写成笔记,整整写了三大本。刘博强说:“这些国外专家都是顶级的制冰大师,能够与他们交流,学习机会难得,我想通过北京冬奥会,把他们的技术和经验更多的留在中国,未来能够帮助提高中国制冰行业的水平。”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