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虹:见证冰雪运动发展 期待享受冬奥盛会

2022年01月27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虹:见证冰雪运动发展 期待享受冬奥盛会

  国际奥委会委员、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26日表示,她有幸见证了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和过去六年多中国冰雪运动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期待着以新的身份参与九天后开幕的北京冬奥会。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勇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此后,她参加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并在那届比赛期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

  本届冬奥会,张虹将首次以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全程参与冬奥会。1月25日,她已经进入了冬奥会闭环,26日开始参加国际奥委会的相关会议。

  张虹说:“昨天到闭环酒店的一路上,我非常激动。我感觉此刻的北京因为奥运更加有魅力,奥运吉祥物、北京2022的标识还有‘一起向未来’标语随处可见。虽然是在闭环内举办奥运,但是全国人民都在为了这一刻庆祝、欢呼、期待。作为曾经从事过23年冰雪项目的运动员,我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中国速度滑冰拿下了首金。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我还是运动员的身份。所以这次我也希望能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也跟运动员一样去享受这次的奥运。也期待九天后的开幕式能让全世界的运动员聚集在北京,让全世界的焦点集中到北京。”

  2015年7月31日,张虹作为申奥大使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现场见证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花落北京的历史性时刻,她对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冬季项目的巨大变化很有感触。

  “我感受到了申奥成功之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与变化,无论是大众体育、体育场馆、体育产业还是专业运动员。”张虹说,“我们让全世界成为了很好的见证者,我们提前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其实,这三亿人不仅仅代表着中国的变化,也是为了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对全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产业都是一种推动和助力。”

  目前,张虹担任着国际奥委会委员、2024江原道冬青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北京冬奥会期间,她将参加国际奥委会的相关会议,参与赛时工作以及颁奖活动等。(记者王镜宇、王君宝)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