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故宫开年大展“何以中国”开幕 何尊、长信宫灯等国宝亮相文华殿

2022年01月25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韦衍行)1月2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故宫博物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9家博物馆举办的“何以中国”展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珍贵文物130余件/套,上起石器时代,下至清代,包括石器、陶瓷、玉器、青铜器、金银器、书画、古籍善本、印章等类别,包含何尊、长信宫灯、藏文《四部医典》等声名远播的国宝重器。

展览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视作一条大河,将文明的起源、传承、发展比拟于河水的源、流、汇。以“源”“流”“汇”三个单元,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连绵不绝、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阐发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华文明取得的灿烂成就、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概括而鲜明地呈示华夏大地何以中国,中华民族何以伟大,中华文明何以不朽。

三个单元下各设三节,合为“九章”。第一单元“源”,分为“天地之间”“生作在兹”“启蒙奠基”三节,从中国地理分析开篇,阐释中华文明生产力动因,以中国独特的物质文化,展示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价值观念、制度体系,统一多民族国家由此奠基。

第二单元“流”,分为“血脉相依”“和衷共济”“休戚与共”三节,分别阐释中华文明通过域内各民族的交流融合、与域外文明的辉映互鉴、与自然万物的对话互动,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辉煌历程。

第三单元“汇”,分为“民本邦宁”“格物维新”“汇流澄鉴”三节,分别阐释中华民族尊仁重礼、家国一体的传统观念,追求极致、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文脉绵延、文华尽汇的中国智慧,既集大成地展示中华文化优秀成果,更鲜明地揭示一切文明历史都由人民创造、人民享有、人民传承。

此外,文华殿北侧的文渊阁,也将作为此次展览最后一件“展品”,与文华殿展厅最后一件文物《四库全书》(印刷品)遥相呼应。文渊阁是清宫中最大的皇家藏书楼,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建成,第一部《四库全书》告成后收藏于此。文渊阁内一层大厅正中,正悬挂着“汇流澄鉴”匾额。

作为故宫博物院2022年开年首场大展,展览将延续至5月4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预约、限流、错峰原则,展览实行预约入场,全天限额3000人,额满为止。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进行实名预约。

(图片由故宫博物院提供)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