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今日开播 温暖讲述“双奥人”故事

2022年01月1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杨磊)2022年1月14日至1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冬奥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将在央视网和CCTV-9纪录频道播出。

该纪录片全片聚焦北京这座“双奥之城”,讲述了各种职业、各种年龄人物以不同方式参与奥运的故事。通过他们朴素的奥运经历和人生故事,深刻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出每个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与探索,体现出双奥之间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延绵不绝,也表达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赛理念。

总导演任崇蓉表示:“这部纪录片,从社会角度进行了全角度记录。人物选取丰富,不仅包含老中青三代,更涵盖了多个行业。通过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我从这些普通人身上感觉到我们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准备和迎接冬奥会,他们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超越自我、突破自我,这就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从北京到北京》共分为6集,拍摄人物涵盖了“鸟巢”和“冰丝带”的建筑总工程师、速滑馆制冰师、项目竞赛主任、高山滑雪医生、山区冰球少年、志愿者、艺术家、大学教授、小学体育老师、社区普通居民等,拍摄周期超过一年。作为首次接触体育题材的纪录片,一年多的拍摄过程也让任崇蓉有了更深的感触。“我们在拍摄高山滑雪医疗保障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医生都是来自北京各医院的专家。他们为了顺利完成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进行了将近四年的训练。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他们是能完成这项任务的少数人,所以义不容辞。’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非常感动。”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