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举办杨海蒂新书《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分享会

2022年01月1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韦衍行)近日,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在北京大地书院举办作家杨海蒂新书《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分享会。杨海蒂与在京的十五位作家、编辑、记者、教授、学生参加活动,就该书及当前自然生态文学创作的有关问题展开研讨。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说,自己在阅读《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时,被书中优美的文字、对动物植物的情景描述所吸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础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生活环境的公园化是社会进步发展的趋势,这也是自然生态文学创作的题中之义,“这本书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书写、谋篇布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为自然生态文学的创作提供了借鉴。”

《文汇报》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胜信表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向读者展现了海南热带雨林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形式上铺陈的是活泼的生命共同体,实质上是人类对大自然的虔敬,这背后又折射出了作者守初心、不张扬的性情,“她把自己和文学的关系,投影到这部书。人物就像舞台两侧拉幕布的一双手,把一帧帧热带雨林的景观高光呈现。”

军旅作家刘海燕陶醉于本书的纯美语言所描绘的诗意空间,“作者用纯美、自然、厚重、深情的笔触,描绘出一副生机盎然、超尘脱俗、涤荡心灵的绝美画卷,奏响了一曲人与自然琴瑟和鸣的天籁之音。当我们跟随作者的热情指引,走进这方热土,走进这片充满着原始野性魅惑、张扬着令人窒息之美的热带雨林,或许能唤醒我们尘封已久的心灵记忆,找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诗意空间。”

《中国青年作家报》编辑只恒文介绍,《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作为“自然书馆”系列丛书的一部,杨海蒂选择书写“海南热带雨林”,固然有其在“这方热土”生活和工作的天然背景,但她并没有简单停留在历史、地理层面和动植物的知识性堆砌,而是注重勾画和下笔的趣味、意境和语言修辞,把她对“第二故乡”的文学记忆,以作家的行走和思想的感悟,折射出文学的光芒和唯美的特质。

纪录片导演、作家王海滨从影视作品视角解析这部文学作品,他认为,整部散文集的布局是后现代流行的板块拼贴结构,在单篇的写作上各具特色,娴熟转换叙述视点,让读者没有割裂感。此外,字里行间洋溢着浓厚的情感,彰显着作者对文字的尊重对生命的敬重。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周习表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是杨海蒂用她的妙手给我们绘制的一幅热带雨林图。她用真诚来描绘,用热爱之心来涂色。她用眼睛阅读山河,用脚步丈量大地,“她用这部书告诉我们,唯有做好人才能写好文。这是一股清流,一缕清风,如吊罗山的云豹身材矫健,出手敏捷,气度不凡。”

《中国绿色时报》编辑、鲁迅文学院第40届高研班学员王江江说,在书中,作者将海南热带国家公园里的草木鸟兽,都当作一个个美妙的音符来看待,从而为读者娓娓道出热带雨林这一组大型的交响乐。书中多变的篇章结构和人称视角,深度叙事的能力和细节的把握体现出了作家的写作能力。

《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张阳认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一书实现了两个创新:一是在此书中,我们看到了情与理、思辨与叙事、人文与自然等诸多方面的完美融合,可以说是一次可贵的尝试与创新;二是该书作为一部文学作品,又探讨文学与地域的关系,关注人在地域空间中是如何以审美想象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生命表达。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驻会作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驻校作家李曼表示,《这方热土》对海南热带雨林现有的生态构架进行了艺术梳理,展示出海南最富魅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山水林田湖草”是自然资源作家写作的重要客体,我们要加大这方面的写作力度。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驻会作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驻校作家张世奇说,全书结构新颖,用音乐的曲部一线贯穿,浑然一体,各部分又突出特色,各有侧重,“从语言的角度,杨海蒂像一位专业的本地导游,迈着轻缓的步履,以满腔的热情,凌顶探幽的气势、优美动听的语言,营造了一域令人愉悦的氛围。”

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驻会作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驻校作家赵光华表示,作者对这片热土包含深情,她的文笔丰盈多情、细腻、隽秀,文字鲜活、灵动,“读她的作品仿佛进入这片浩瀚的原始热带雨林,各种生命交织在一起,跳动着,蓬勃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程骋认为,这本书最打动自己的,是文字中渗透着这方热土上生命的气息与活力,“黎、苗族人民的淳朴与刚毅,彰显着这方热土上人的生命活力,而‘山与海的缠绵’‘脉搏在跳动’‘血液在奔腾’的仙安石林等,诉说着这方热土自身的生命气息。”

中国地质科学院杨辰说,“一个忠于内心的作家,通过优雅通达的文字展现她所热爱的土地,深入读者心灵深处,引起广泛共鸣,唤醒人们对自然之美的渴望与赞叹,想必这是写作能够带给一个作家的幸福,也是书写自然、描绘大地的崇高目标,杨海蒂做到了。”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林佳豪表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不仅关乎国家公园的写作,更是一系列地域认知与生命情景的表达,借助行走考察的视角,融入自身的体验情感与文学底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将海南热带雨林空间环境,生物自然,人文地理与“诗意地栖居”结合得淋漓尽致。

中国地质科学院曹菲称赞杨海蒂的作品是情景与人的思想的完美结合。

中国林业出版社自然保护与国家公园分社副社长张衍辉表示,《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比喻成一部雄浑的交响乐,然后分乐章、分主题、分层次来演奏这部森林乐曲大典,是本书独具魅力的一面。

在书中,大树参天,藤萝交错,兰花遍野,瀑布飞溅,鸟叫虫鸣,猿啼豹啸的热带雨林生态奇观,完美呈现于读者面前。大量的现实场面的文学表述,让读者随着阅读身临其境,感受扑面而来的清凉的海风、耀眼的阳光、带有花香的空气,带来了无尽的希望与憧憬。

王下乡黎族人民那一章中,从建筑、服饰、饮食、医药、手工艺、婚姻等方方面面描述黎族人的日常生活,一句把“大自然穿在了身上”揭开了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尤其说到“阿霞”一家的事,奶奶的文身,哥哥的腼腆,仿佛置身于金字屋之中,围坐一团,互相感受着体温,空气中氤氲着烟火特殊的味道。

《人民文学》编审、《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作者杨海蒂在总结时说,三个月前,国家宣布首批五个国家公园正式建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属于其中之一,“这是海南之幸,也是《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之幸,我备受鼓舞备感荣耀。对大家的激励和鞭策我铭记于心,我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以更好作品来回报大家。”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