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冬奥│主媒体中心及部分场馆已开启闭环管理 奖牌“同心”完成验收

欧兴荣 郝帅
2022年01月1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筹办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着。人民网推出《加油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设施建设、科技助力、服务保障等相关筹办动态。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誓师动员大会举行

1月8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誓师动员大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誓师动员大会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开始,在800余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人员的瞩目下,五星红旗在国家体育场缓缓升起。

随后,来自演员团体、技术团队、制作团队以及导演团队的代表分别发言介绍工作进展,动员誓师。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启动赛时闭环管理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1月4日起正式进入赛时闭环管理,在1月4日至22日试运行期间,预计将会有17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员在主媒体中心提前开展赛前准备工作。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外景。新华社 图

预计到赛时,场馆平均每天要接待约5000-6000名注册文字、摄影记者和持权转播商。同时,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媒体运行和新闻宣传的总部也设立于此。

主媒体中心还为媒体提供赛事报道所需的各类设施与服务。四个新闻发布厅作为场馆的重要设施,以承接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主办城市组委会的各类发布会以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赛时每日吹风会。

国家体育馆启动“小闭环”管理模式

国家体育馆“冰之帆”从1月6日0时至1月23日0时采取小闭环管理模式。此次场馆小闭环采用与大闭环相同的防疫分区及运行流线,不同点在于小闭环状态下场馆封闭区未达到100%。

国家体育馆新闻发布厅准备就绪。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据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中心副经理姜中一介绍:“目前场馆内一部分办公区还未纳入小闭环管理范围,部分场馆运营人员小闭环期间可以离开场馆,这也是为了响应节俭办奥运的号召,但是每两天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预计1月中旬中方人员将达到进入闭环高峰,大约180人左右。小闭环结束后,场馆将不设缓冲期直接启动大闭环管理。”

除了场馆升级改造,国家体育馆在小闭环期间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外籍人员进行闭环管理。1月6日转播业务领域外籍人员抵达国家体育场馆开展工作;1月9日体育业务领域外籍制冰师、技术专家、制服中心工作人员将抵达场馆开展工作;1月9日、1月19日摄影业务领域外籍人员将抵达场馆踏勘及开展设备安装工作。 整个小闭环期间场馆外籍人员总计约64人。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获奖奖牌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完成验收

1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获奖奖牌验收仪式在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金银币生产大楼中厅举行。获奖奖牌是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标志性视觉载体,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奖牌生产是筹办备赛工作的关键一环。

北京冬奥会获奖奖牌“同心”。图片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北京冬奥组委验收团队和设计师代表来到生产现场,针对奖牌的外观、工艺、表面质量、印刻字样、绶带、包装盒等进行逐枚检验,验收合格。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奖牌经过18道生产工艺和20道的质量检验,简约而不简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制造的风采。

据悉,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和中国印钞造币集团有限公司的带领下,历时16个月,成立项目领导小组,组建商务服务、技术工艺、生产组织、质量管控、设备物资、安全保密、审核监督等七个专业工作组,用责任与匠心精铸“同心”奖牌,并将做好奖牌运输、配送等保障工作。

河北省投入500多台设备近2000名队员铲冰除雪保障冬奥交通安全

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支援的16台除雪设备到达张家口,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交通铲冰除雪保障队伍全部集结完毕。届时,将有500多台设备、近2000名队员为张家口赛区交通安全畅通提供保障。

“冬奥会临近,各大比赛雪场正在抓紧造雪,一遇到大风,就会形成‘风吹雪’,影响道路通行。”负责张家口核心赛区30公里场馆公路除雪保畅任务的“雪狼”团队负责人胡靖华介绍说,他们按照“一路一方案”原则,制定了详细的除雪方案,配备充足人员设备,全体队员24小时待命,现在每天至少除雪1至2次。此外,还定期开展适应小气候、小地形特点的铲冰除雪演练活动。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