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冲刺冬奥:短道速滑运动员选拔办法公布 U型场地中国女将力争突破

郝帅 欧兴荣
2022年01月0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来越近,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也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摩拳擦掌,争分夺秒。人民网特推出《冲刺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中国冰雪健儿的最新备战动态。

《短道速滑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公布

12月30日,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短道速滑项目北京冬奥会运动员选拔办法》。根据安排,选拔赛将于1月10日至15日在首钢冬训基地举行,共分三站,项目包括男子和女子的500米、1000米、1500米。录取办法为:1、世界杯比赛中获得单项冠军的运动员自动获得奥运资格。因男子已有2人自动获得资格,通过比赛选拔3人,女子通过比赛选拔5人;2、三项单项积分之和进行排序,每站第1名自动获得奥运会资格。第一站获得资格的运动员无需参加第二、三站选拔。第二站获得资格的运动员无需参加第三站选拔;3、女子已获得资格的3名运动员之外,三站总积分前2名获得资格。

此前,冬运中心已发出通知,武大靖、任子威、宁忠岩、高亭宇已获2021-2022赛季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从而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中国冰壶队冬奥阵容即将公布

日前,冰壶国家集训队冬奥阵容选拔赛全部结束。本次选拔赛为期6周,连续6站,既是选拔中国最强冰壶阵容出征冬奥会的一场比赛,也是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的演练赛。

据了解,参与此次赛事的冰壶运动员都是国内处于当打之年的选手,他们中不仅有参与过索契冬奥会、平昌冬奥会的选手,也有代表冰壶国家队屡获佳绩的新生代选手。为了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代表国家出征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员组建挑战组,与原有的国家集训队一起,参加从2021年11月开始的选拔赛。与此同时,比赛的项目设置、场地要求以及竞赛规则都按照北京冬奥会冰壶项目竞赛标准执行,场地的裁判技术团队也都来自北京冬奥团队。

目前,北京冬奥会,中国队获得了冰壶比赛男子、女子和混双全部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接下来将对每一名参赛运动员的个人数据和胜负场次进行统计,通过综合排名确定征战北京冬奥会的最终阵容。

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 苏翊鸣获第六名

1月1日,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落幕。男子组比赛中,东道主选手图坦特摘得金牌,中国选手苏翊鸣获得第六名。

中国选手苏翊鸣和杨文龙参加了男子组比赛,预赛中都在第二组出场,两个小组前八名进入决赛。预赛中苏翊鸣表现稳定,第一轮得到72.5分,第二轮得到73分,最终凭借第二轮的73分排名本组第六位,晋级决赛。杨文龙首轮得到62.5分,第二轮出现失误,获得本组第九名,与决赛擦肩而过。

决赛中,苏翊鸣首轮得到75.36分排在第七位,第二轮他再接再厉拿到79.05分,排名提升至第六位。

女子组比赛中,中国小将荣格首轮比赛的49.88分排名预赛第13位,没能进入决赛。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 中国女将力争冬奥突破

1月2日,中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迎来2022年首战,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世界杯第二场女子决赛中,18岁的谷爱凌以92.80分夺得2022年第一个冠军,张可欣、李芳慧分列第5、第7。这是继2021年12月31日首场决赛后,再次有三名中国选手跻身世界杯决赛。目前,中国有4女3男达到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要求,

1月1日,谷爱凌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美联

本赛季已经进行的三站世界杯,铜山站是谷爱凌和张可欣携手进入决赛,卡尔加里两站比赛,则是谷爱凌、张可欣和李芳慧三人进入决赛。而在邀请赛制的激浪巡回赛,谷爱凌、李芳慧、张可欣也是三人全部进入决赛。

其实不仅是谷爱凌、张可欣、李芳慧三人,目前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中还有2002年出生的吴梦、张梓怡,2004年出生的刘梦婷等小将都具备一定的实力,年轻的她们也都有潜力可挖。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无论在参赛人数上还是比赛成绩上都有可能实现突破。

越野滑雪FIS积分赛新疆温泉站 中国选手结合实战提升能力

1月1日,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新疆温泉站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子5公里传统技术比赛中,中国选手迪妮格尔·依拉木江获得冠军,池春雪获得第三名。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兼总教练、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训练三部部长张蓓表示:“每一站积分赛也是每个阶段的强度训练,结合实战,强度训练的质量会更高。本站比赛结束后,队伍将按照冬奥会参赛预案和程序化参赛方案,更加专注地投入训练,进一步提升团队默契度,争取让每一名运动员的个体能力继续提升。”

据了解,温泉站比赛于2021年12月31日开始,将于1月6日结束,这也是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北京冬奥会前参加的最后一站积分赛。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