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由三大文化元素组成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发布 

2022年01月0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北京冬奥组委消息,2022年1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长城鼎”是由华夏文明中的长城、鼎、钧瓷三大文化元素组成,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宝贵遗产和精神象征之一;“鼎”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体现庄重与威严的文化气质;陶瓷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钧瓷更是在其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鼎的正面彩绘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使“长城鼎”将中国文化与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在一起,表达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美好憧憬。

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长城鼎”取自长城烽火台和青铜鼎造型,以钧瓷为载体,鼎高24公分,代表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加上此次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研发的专属釉色“冰雪釉”,成就了这款献礼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珍贵礼物。其设计者、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苗长强表示,钧瓷烧制对环境、气候、地理位置、用料、用釉、温度等条件要求极其苛刻,常有“十窑九不成”之说,珍品更是凤毛麟角。此次在创作冬奥“长城鼎”时,因为同样追求传统工艺,自然窑变,每一窑的成品率很低,正因如此,才更凸显了“长城鼎”的珍贵,使其具有很高的纪念和收藏价值。

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特许商品“长城鼎”售价19800元,限量999尊。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