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功勋》系列访谈

怎样还原张富清的英雄人生?郭涛讲述拍摄心得

郭冠华 实习生魏玺滟
2021年12月30日0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默默无闻张富清,深藏功与名!”“耄耋老人初心不改,不负入党时的誓言!”……电视剧《功勋》日前收官,近日,由“泸州老窖1952”独家冠名,人民网推出“文艺星开讲·《功勋》系列访谈”,邀请主创团队讲述演绎心得和拍摄幕后故事,一起重温时代经典,致敬开创精神!

平凡而伟大的党员张富清,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近日,演员郭涛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讲述《默默无闻张富清》的拍摄心得。“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名英雄,我们才能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郭涛表示,“这些优秀的基层共产党员为建设祖国奉献了一生,奖章必须要挂在他们身上。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谈角色:最大限度贴近人物形象

人民网:接拍张富清的时候,您对这个人物原型了解多吗?

郭涛:接到剧本后,我对张富清的很多事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和学习。拍戏之前,我们到湖北来凤,去张老曾经工作和现在生活的地方体验生活,与他交流。在我的脑海里,这个人物形象慢慢变得丰满。张老说,他作为一名军人,是在为战场上牺牲的战友坚守承诺。正是这种理想信念支撑着他,而我们也是用这样的信念去创作的。另外,在拍摄过程中,导演和化妆师也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更加贴近人物原型。

人民网:出演这个角色对您来说有哪些挑战?

郭涛:接拍任何一个角色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挑战,我也希望在拍戏的时候接受挑战,不太喜欢总是停留在舒适区。我们这次拍摄人物的年龄跨度很长,我要演到张老95岁,这确实是有一定难度的。

人民网:这个单元以回忆录的形式展现,人物年龄跨度大。您在表演时如何把握人物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呢?为此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郭涛: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了解剧本。老人90多年的人生经历非常坎坷,那些看似平淡的生活,其实是非常具有传奇色彩也非常令人感动的。他的每一个人生阶段都有闪光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他对生活的态度、对事业的追求、对信仰的实践,要通过六集来体现。我们采用了倒叙的手法,最初看到老人90多岁的形象,慢慢闪回,让大家在潺潺流水一样的叙述中,感受张老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我认为剧本给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前提。

我记得特效组第一次给我化妆的时候,花费了将近10个小时,之后每次化妆都需要6个小时,卸妆需要1个多小时。我们使用了世界上先进的化妆术,利用塑胶膜,让我的个人形象和张老晚年的形象尽量贴近,这对我来说帮助特别大。除了好的剧本和化妆术,还离不开全剧组的专业创作。

人民网:您在表演时如何凸显张富清的精神气质?

郭涛:我觉得,我自身的气质和人物比较接近。一方面,张老是陕西人,我也是陕西人,西北人的气质中有一种特殊的色彩,简单、纯朴、真实,我也引以为豪。另一方面,我过去演过军人,也很喜欢演军人。我的父亲是军人,所以我演的人物形象可能比较真实,能让大家接受。

张富清的军人气质跟我原来演的军人不太相同,因为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士兵。虽然立过很多战功,但他一直深藏功与名,把自己当成一个平凡的士兵、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一个平凡的父亲。军人气质再加上他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是我们能够抓住这个角色的重点。

谈拍摄:创作过程艰辛而快乐

人民网:张富清退伍转业后到湖北来凤县工作,剧组也到来凤县实景拍摄,这里雨量充沛,大部分的拍摄时间在下雨,是否给拍摄带来了困难?

郭涛: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虽然经历了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和张老为国家、为人民在贫困地区克服的困难相比,根本就不算什么。而且我真正感受到,当我用这样一种方式走过张老的一生,我每走一步,对我的创作、表演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有一段时间我在体力有点透支,因为每天工作量比较大,再加上有很多体力活,其中一些也需要学习,比如插秧,还有盖房子、耕地,这些需要专业的技巧。吃再多苦,受再多累,也是值得的。虽然艰辛,但是创作过程很快乐。

人民网:剧中您没有使用替身,您在拍摄中如何完成这些难度动作的?如何才能与角色融为一体?

郭涛:亲历亲为是一个前提,比如说需要炸山石开路的一场戏,我需要坐在悬崖上。我有点恐高,但我还是要做,不然太假了。再比如导演和我一再坚持要求穿草鞋拍摄,因为张老早期的那段工作非常艰苦。在那个经常下雨、相对泥泞的地方拍摄,有时候走着路,鞋就没有了。另外,泥到腿这儿也不好走路,出现过几次穿帮。这些小困难需要去克服。还有劈石头那场戏,我认为这个创作点特别好,砍石头、砸石头,是能够体现张老个人气质的镜头,我试着用我的努力去尽量完成好。

人民网: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

郭涛:每拍一部戏,我都有很多感触。两个多月的创作过程中,有痛苦、纠结、疲惫,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经历。一方面,能和优秀的导演合作,我学到了多东西;同时,有机会感受和诠释张富清这个人物,让我在精神层面上有了提高。我很珍惜,那段拍摄经历令我终身难忘。

人民网:通过演绎张富清,您希望带给观众怎样的思考?

郭涛: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名英雄,我们才能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这些优秀的基层共产党员为建设祖国奉献了一生,奖章必须要挂在他们身上。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结语: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认同英雄,铭记历史,主流价值绽放着夺目光芒;追随英雄,共筑未来,真善美带给人民前进的力量。时代经典,致敬开创!由泸州老窖1952独家冠名播出的“文艺星开讲·《功勋》系列访谈”, 将为大家揭秘 “功勋人物”背后的故事。

(责编:张文婷、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