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冬奥周报|迎接魅力冬奥 三个冬奥村已做好充分准备

人民网记者 王连香
2021年12月1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迎接魅力冬奥:孩子们在永定楼前起舞

孩子们舞起了京西太平鼓。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门头沟区军庄中学、新桥路中学几十名中学生齐聚在永定楼前起舞,开展“迎冬奥·一起向未来”活动。军庄中学的孩子们表演了“冬奥之梦”舞蹈,新桥路中学金帆舞蹈团的孩子们则舞起了京西太平鼓,为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聚力加油。

2022年,北京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双奥之城”,军庄中学、新桥路中学的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期待,为冬奥欢呼,为国家骄傲。小小舞者们通过学习冬奥知识激发创造力,为威风锣鼓上装饰雪花图案,为太平鼓上装饰“冬奥创意鼓面”,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青春活力、自信自强,让激情飞扬,一起向未来。

三个冬奥村:打造有温度的防护模式

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50天之际,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获悉,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冬奥村均符合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并与赛后利用计划高度融合,可以做到按照国际残奥委会要求,在44小时内完成冬奥村到冬残奥村的转换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冬奥村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经过5年的历程,凝结了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和河北省两地政府、场馆业主、设计和施工单位所有人的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三个冬奥村的规划建设过程,在绿色可持续、中国文化融入和赛后利用等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三个冬奥村都有自己可圈可点的中国故事。

在赛后利用方面,三个村都与赛后利用计划高度融合。北京村赛后将成为北京市高端人才公寓;延庆村按照四、五星级两个酒店模式进行建设和赛后运营;张家口村将在赛后作为滑雪公寓出租或出售。

此外,在三个冬奥村的选址、设计和建设中,已经做到无障碍设施的全覆盖问题。北京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马博洋介绍,做好转换期工作一直是北京冬奥村工作的重点。“由于转换期只有44个小时,时间紧迫,按照国际残奥委会要求,我们已对转换期各项工作作了充分准备,并细化到小时,细化到分钟,细化到责任人,保证44个小时内完成转换工作。”

延庆冬奥村餐饮区。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我们一方面严格执行闭环管理,另一方面还将从住宿、餐饮、交通、环境等各方面,为冬奥赛事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保障,保证闭环内训练和工作等正常开展。这项疫情防控的关键政策,经过了测试赛的检验,证明是十分有效的。”她说。

冬奥村(冬残奥村)可以说是运动员的大本营。据悉,三个冬奥村(冬残奥村)除了实行闭环管理外,还分别制订了有针对性的防疫措施。

“三个一”目标:建立清废作业标准体系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筹办过程中,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被称为“清废”,主要是指场馆内的清扫保洁、废弃物管理和扫雪铲冰应急保障。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玉民介绍说,目前北京冬奥会的清废工作已经阶段性实现了“三个一”的筹办目标。

延庆冬奥村鸟瞰图。图片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首先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实行“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在筹办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不断总结国内清洁和环卫行业的作业标准,对标国际奥委会清洁服务水平,编制形成了一整套适用于北京冬奥会的清废作业标准体系,不仅有宏观层面的清废工作指导意见,也有微观实施方面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为保证各场馆运行团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严格落实“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的工作要求,奠定了制度基础。

其次是组建培养了一支专业的队伍,为清洁环卫行业输送骨干技能人才。北京冬奥组委借鉴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成功经验,由各场馆业主单位招聘了清废合同商服务团队,负责实施场馆内的各项清废工作。“通过一系列实战演练和专业培训,特别是经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宝贵经验积累,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培养一大批清洁与环卫行业的高素质骨干技能人才,为促进赛后京冀地区,乃至全国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都将贡献冬奥力量。”刘玉民说。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组织还开展了一系列测试演练活动,赛时将“挂图作战”,便于更加清晰地指导实际工作。刘玉民表示,通过多场国内测试活动和国际测试比赛,场馆运行团队已制定形成了清废管理的“一点、一图、一表”,人员工作点位、废弃物收集流线,以及联系方式、对接机制、应急程序都清晰地反映在这一图一表中。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两个重点,做好清废服务各项工作,一是抓细、抓实清废疫情防控这个突出重点,确保清废人员零感染。二是抓精、抓实垃圾分类,严格区分闭环内外的废弃物。

扫描下方二维码打开“彩蛋”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