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第四届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系列活动举行

2021年12月15日14: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胡雪蓉)12月14日,2021第四届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系列活动在京举行。本届活动包括国内首部《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教材》发布暨冬奥专业技能人才保障成果展示和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等相关内容。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相关专业院校和冰上运动俱乐部、冰雪协会、培训班学员等相关人员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活动,超过150名学员开始为期两天的线上学习。

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指导,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承办,北京市滑冰协会协办。活动以“保障冬奥技能人才需求,建立冰上专业人才体系”和“厚植冬奥人才根基,夯实冰雪产业基础”为主题,全面展示和回顾了活动举办四届以来的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王军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系列活动的连续举办,从开始的北京市逐步扩展到京津冀区域,并吸引了全国更多区域的冰上业界同仁们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好的保障了冬奥会筹办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伯群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活动连续四届的举办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近年来,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做得扎实,有成效。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发来贺电,并祝愿培训班学员们学习更多专业技能知识,服务冰上运动产业发展。北京市体育局人事处处长于立超在致辞中表示,回顾这几年工作,北京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冰雪人才建设,紧紧围绕市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和《落实<关于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较好地完成了全部冰雪专业人才建设全部的目标任务,为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办奥目标和普及冰雪运动的开展,培养和储备了大量的冰雪专业技能保障人才。

经过长期精心打磨,我国首本关于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的资料——《北京市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教材(初级)2021试行版》在本届活动中正式推出。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主任张华伟介绍称,该教材内容构建了冰上项目专业技能完整知识体系,包含冬奥知识、冰上项目在内的通识与制冰师、浇冰师、器材师专业基础课程,更加强调前沿性、科学性和适用性。教材的推出大大加强了培训工作基础建设,完善了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标准,使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保证人才储备与开发进入到一种有序、稳定、持续发展的新局面,提升了人才的培养、开发深度和力度。

此外,2021京津冀冰上项目专业技能人才培训班正式开班,旨在为深入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及七项配套规划相关任务要求,以加强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冰场、冰上俱乐部运用知识管理促进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为学员培养冰上专业的综合运营管理和技术实操能力,帮助学员建立系统、完整的冰上专业知识框架、实战应用工具和能力系统体系,提高冰场俱乐部相关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和整体素质,解决冰上技术骨干的供需矛盾。

北京市滑冰协会秘书长侯明晖表示,随着冰雪运动火热发展,冰上专业技能传承、冰上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成为现阶段冰上运动发展的重要一环。“在接下来的培养工作中将继续加强院校、俱乐部、冰上技术专家等行业资源合作力度,紧盯冰雪企业和学员对技术、管理、节能等方面的需求,开设更多相关课程,为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产业的发展持续助力。”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