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滑雪小宝贝》编导手记:文艺滑雪小宝贝

2021年12月0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拍摄《滑雪小宝贝》这个片子纯属偶然,我们在旱雪场拍摄其他人,突然听到一个奶声奶气的小娃娃在背“诗”:森林公园滑雪,沉醉不知归路,玩到天黑回家,躺在奶奶身上,打呼噜。扭头就看到一个不足雪板高的小娃娃,我当时心里想,这个宝贝诗背的挺好,可这和李清照《如梦令》中的词句有些不一样吧?

和这个小朋友的妈妈聊过后,了解到这个小宝贝叫毛毛,今年三岁,他刚刚背的诗正是他自己根据李清照的《如梦令》改编的!这么小的孩子就能自己改编诗了吗?毛毛妈妈告诉我,毛毛的奶奶平时就经常在家陪着毛毛念诗、背诗,毛毛自己也喜欢在生活中运用诗句,秋天落叶的时候,毛毛会叫奶奶:“咱们出门看焜黄华叶衰。”毛毛形容自己趴在栏杆上玩,还会和妈妈说:“妈妈你看,我在挂前川呢。”

这真是个文艺的小宝贝,我在心里默默佩服他,可他来旱雪场也是来滑雪的吗?不一会儿,就看到毛毛在妈妈的帮助下换上滑雪的装备,在教练的带领下,晃晃悠悠地上了雪道。我站在雪坡下,看着毛毛站在了雪坡顶端,此时我还在怀疑着,这个小宝贝真的可以滑雪吗?这时就看到毛毛跟在教练后面,也摆出了帅气的滑雪姿势,从雪道上一冲而下。没想到这个小宝贝除了背诗,改编诗,滑雪也是一把“好手”。

毛毛妈妈说,毛毛学习滑雪三个月了,是这个旱雪场年纪最小的滑雪者,现在他已经可以独立滑雪。几乎每天下午,毛毛的奶奶和爸爸妈妈都会带他来到这学习滑雪。

一个还没有成人雪板高的小娃娃,滑雪真的安全吗?在和毛毛妈妈聊天中,她说滑雪这项运动,只要做好防护,有专业的人员作指导,是很安全的,适合小朋友,当然在学习过程中,摔跤在所难免。由于毛毛腿部力量还不够,所以在雪道上的摔倒对他而言并不“陌生”,在我们前采和拍摄时,毛毛在雪道上摔倒后,他会一边说着“我没事”而又自己坚强地站起来,但这也仅限于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只要妈妈在身边,毛毛摔倒后反而会哭。

毛毛妈妈说,学习滑雪后,她能感受到毛毛的变化,面对雪道的高度,滑雪时的速度和高于他自身重量的雪板和雪鞋,他都一一克服了,并且从没有说过放弃。

“你喜欢滑雪吗?”我问毛毛。

“喜欢。”

“可是滑雪会摔跤。”

“滑雪好玩。”

孩子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即使一开始害怕,后面也会经历很多次摔倒,但这项运动使毛毛享受其中,并且让他变得越来越坚强。我看着雪道上那个晃晃悠悠滑下来的“小人”,正是他在雪道上潇洒的身影,向大家证明,滑雪是项适合小小朋友参与的运动。

拍摄当天接近傍晚时,毛毛爸爸来接毛毛妈妈和毛毛回家了。“毛毛,你今天努力滑雪了吗?”

“爸爸,你今天少壮努力了吗?”

希望越来越多的小小孩儿,能和这个文艺滑雪小宝贝一起,参与到冰雪运动中,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编导:贾悦萌)

(责编:曹淼、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郝帅)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获悉,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为帮助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联合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张力为团队与人民体育出版社携手推出图书《中国奥运冠军经典案例心理分析》。 本书选取了郭晶晶、焦刘洋等29位奥运冠军的真实案例,全景再现了他们的夺冠历程,其中大量直接引语的运用,更是最大限度呈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三季-大众冰雪季:滑雪小宝贝
  为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从2020年1月开始,人民体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国人冰雪梦的系列微纪录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该系列微纪录片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指导单位,人民体育与天睿光阴(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涵盖冰雪运动领域多个方面,共分为十大主题,包括冰雪运动爱好者、冰雪运动教练、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进社区、冰雪运动背后故事、冰雪运动推广人、冰雪运动媒体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运动中国制造、不分国界的冰雪人。旨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广冰雪运动文化,挖掘冬奥和冰雪运动中典型人物和事迹,讲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讲好中国冰雪大故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