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黄梅戏艺术之花开遍全球(侨界关注)

——记首届国际黄梅戏推选活动

本报记者  张  红
2021年12月13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2月4日晚海外赛区决赛云端现场。

  胡舒曼参赛的《孟姜女》中的《哭城》唱段。

  叶静参赛的《春香传》唱段。
  (图片均为陈小芳提供)

  如何推动黄梅戏走向世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这是很多黄梅戏名家和爱好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最近,首届国际黄梅戏推选活动让他们相聚云端。在对一个个精心制作的作品点评的同时,大家也忍不住热烈讨论如何让黄梅戏这朵艺术之花开遍全球。海内外黄梅戏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华裔小朋友和混血小朋友用英文演绎、洋女婿和丈母娘的合作演出……这一切,让大家对前景充满了希望。

  

  一次尝试:云端推广

  大雪纷飞的长城背景下,扮相俊秀的“孟姜女”婉转哭诉;山花烂漫中,身段柔美的女士表演《春香传》片段;一名美国的华人小朋友,用英文演绎《女驸马》唱段;美国北卡罗莱纳的3岁混血儿与她的白人爸爸,在壁炉前用中文和英文演唱黄梅戏《打猪草》……这些是最近海内外黄梅戏爱好者参与“安徽侨商杯首届国际黄梅戏推选活动”的视频片段。

  “安徽侨商杯首届国际黄梅戏推选活动”由旅美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创始人陈小芳发起,国家一级编剧赵保乐担任总策划,一批活跃在黄梅戏舞台上的专家名家担任活动评委。活动从今年9月中旬启动到11月20日报名截止,共吸引国内600余名黄梅戏爱好者参赛并在快手、抖音上发布演唱视频;海外赛区经过遴选,最终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34位选手进入12月4日晚的决赛。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但是,在海外,相对于京剧等其他国粹,黄梅戏的推广力度差一些。我自己是黄梅戏专业出身,特别希望能在黄梅戏的国际推广方面尽一份力。目前,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就想尝试一下云端推广。”陈小芳说,“有了这个想法后,我就和几个朋友商量了一下,大家都很支持,让我更有信心了。今年3月,我们开始筹备这个活动,9月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接近尾声。在国内,选手把视频作品上传到快手和抖音平台;在海外,选手则把作品提交到组委会。”

  “作为一名戏曲爱好者、一名主持人、一名黄梅戏的拥趸者,感受了一次非常美好的艺术大餐。”在12月4日晚的海外决赛直播现场,作为主持人的赵保乐表达了自己的喜悦。评委在3个多小时的云端赛场仔细观看倾听每一位选手的表演,一一点评,示范指导,热情鼓励“身在国外不忘传统”的海外黄梅戏爱好者,对参赛者认真学习和精彩表现由衷“高兴、欣慰和感谢”。

  据陈小芳介绍,这次推选活动国内和海外赛区将评选“十佳”“十优”“十大人气”选手,并特设“黄梅新苗”奖。海外赛区颁奖晚会将于12月19日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举行,国内赛区颁奖晚会将于明年初在北京举行。

  一群戏迷:展现热情

  “黄梅戏来自民间,由黄梅小调发展而来,在一批批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发展成为中国戏曲五大剧种之一。我觉得,无论海内海外,黄梅戏的戏迷、爱好者都能成为黄梅戏的推广者。”陈小芳说,“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真的很高兴。我们这个活动在国内通过网络和各地戏迷组织报名参与,信息一公布,一个500人的微信群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满员了。”

  此次活动,海外赛区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74岁,最小的才3岁;参赛者来自各行各业,有IT工程师、银行高管、政府雇员、会计师、退休大学教授、医生等;有泡在黄梅调中长大的资深票友,也有不少是从参加这次推选开始学唱的新手。很多人的表现令评委们惊喜。

  美国新泽西的胡舒曼演唱的《哭城》,让把《孟姜女》里这个唱段推向大江南北的评委吴琼“感到欣喜”。“4日晚的决赛直播现场,我们所有人都得到了黄梅戏名家的面对面点评,真的受益匪浅。我的《哭城》得到了安徽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和吴琼老师的肯定。蒋院长给我的建议是在情感饱和度上再加强一点,吴琼老师还亲自示范了如何把握咬字的力度。”业余学习黄梅戏3年多的胡舒曼说,“这次活动让我对黄梅戏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更加爱唱了。”

  “我是江苏人,2000年出国前就喜欢越剧、黄梅戏等各种戏剧,但从来没想过自己能唱。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参与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的活动。”美国新泽西的参赛选手叶静说,“我刚开始是学习旗袍走秀和舞蹈,看到小芳老师带着其他人学习黄梅戏,就被吸引过去了。从那时起,小芳老师的每次黄梅戏培训班我都参加。这几年,自己感觉进步很大。”为了拍摄参与此次活动的视频,身为电脑工程师的叶静特意翻出久已不用的相机,购置了灯光器材,并尝试在绿背景下拍摄,再进行电脑剪辑。

  此外,据陈小芳介绍,加拿大参赛选手带来《女驸马》经典唱段《民女名叫冯素珍》,让评委徐志远感到“意外”,认为达到了准专业水平;另一位加拿大选手演唱的《到底人间欢乐多》,甜美的唱腔和视频制作,得到评委张辉的充分肯定和鼓励……

  一个心愿:传播国粹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戏曲艺术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绮丽瑰宝。黄梅戏作为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搭建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艺术桥梁,为促进国与国之间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为活动发来的贺信中这样写道。

  安徽省侨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冰对本报表示:“由安徽省侨联支持,安徽省侨商联合会冠名的‘国际黄梅戏推广活动’,得到国际黄梅戏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即将圆满落下帷幕。安徽文化底蕴深厚,其中,黄梅戏作为我国优秀传统剧种,其表演形式委婉清新、悠扬欢快、脍炙人口,戏曲故事反映家国情怀、乡情民俗、爱情故事等,是劳动人民生活的形象再现和真情流露,感染力强,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经典唱段家喻户晓。此次国际黄梅戏的推选活动,为海内外黄梅戏爱好者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是疫情之下充满温情的国际文化交流。安徽省侨联积极支持北美小芳黄梅艺术团组织开展这项活动,并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品牌影响,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提升黄梅戏国际影响积极贡献力量。”

  在海外传承与推广黄梅戏,是陈小芳的心愿,也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她成立艺术团,带领团员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提供义务演出,致力于让更多的海外民众了解中国黄梅艺术。胡舒曼说:“小芳老师一直告诉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让更多人知道、喜爱和传唱黄梅戏。”

  陈小芳说:“万事开头难,希望这个活动能延续下去,培育更多海外黄梅戏知音,也希望海内外艺术家能加强支持力度,为黄梅戏走向世界贡献更大力量。”

  有一位参赛选手的留言让陈小芳很感动:“言语己不足以表达我的谢意,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您为我们的付出我们感恩在心!也特别感谢这次活动所有幕后工作人员,同时祝贺每一位学友!你们都太棒太棒了!让我们继续携手同行,成为国粹文化的传播使者。”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