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两个确立、三个着力 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同样精彩

2021年12月03日12: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杨磊)12月3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围绕如何实现冬残奥会和冬奥会同样精彩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金奎表示,筹办伊始,北京冬奥组委就把冬残奥融入冬奥会整体筹办进程,以与冬奥会同等的专业水平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从“两个确立”“三个着力”入手,实现“十个同步”。

一是确立了北京2022冬残奥会战略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战略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筹办工作确定了目标和方向。

二是确立了冬残奥和冬奥会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工作机制。各部门中心、各岗位同步筹办两个赛事,一岗双责,确保同一体系、同一标准,同步承担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三是着力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力宣传无障碍环境,不仅为残疾人服务,也为健全人服务的观念。树立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需要无障碍的意识,建立并完善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制定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及技术指标图册,定期组织场馆勘察、检查和指导。目前,冬残奥会竞赛场馆和运动员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同步完工。各主要客户群无障碍流线清晰顺畅,无障碍永久设施建设规范标准,可持续及人性化建设目标明确,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得到优化升级。

四是着力提升残疾人客户群赛事体验。提出57个业务领域中涉及残疾人特殊需求的要点,并推动落实。比如,准备无障碍车辆,签约酒店按比例提供无障碍客房或“轮椅友好型客房”。冬残奥会赛时,新闻发布会提供手语服务,准备盲文大字出版物,设立无障碍安检通道,提供特殊医疗卫生服务,预备特殊的药物和器械,提供轮椅假肢维修服务等,编制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加强人员培训,努力为残疾人客户群提供高水平服务体验。

五是着力加强文化推广和宣传教育。编写冬残奥竞赛项目知识读本,制作并上线六个竞赛项目知识介绍片。实施国际残奥委会“卓越计划”、残奥筹办工作培训,同步发布冬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口号、火炬、奖牌、体育图标、服装、纪念币、歌曲等文化产品,广泛开展残奥理念、无障碍意识和助残技能培训。深入宣讲奥运精神和残奥精神,开展残奥价值观教育,在冬残奥会倒计时1周年、倒计时100天、国际残疾人日、全国助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活动,全面展示和深入报道等筹办成果,以残奥精神激励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冬残奥会的良好氛围。

通过努力,筹办工作在规划设计、设施建设、场馆运行、竞赛组织、服务保障、文化推广、市场开发、宣传教育、人才培养、遗产规划等方面实现同步推进。为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提供了必要条件。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