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如遇极端天气将启动应急预案

2021年12月03日1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杨磊)12月3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会上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气象保障工作。

赵卫东表示,在大陆性季风气候带举办冬奥会,这在冬奥会历史上,北京冬奥会还是“第一次”。作为大陆季风性气候地区,北京和张家口每年的2-3月都是冬春季节转换季,确实存在着低温、大风、少雪、沙尘等极端天气。其中,大风天气可能会对雪上项目产生影响。雪上项目场馆所在的延庆、张家口山区地形比较复杂,气象专家介绍,这两个地方的小环境气候多变,实现精准气象预报的难度确实很大。但是我们相信,面对这些挑战,只要我们全力以赴,尊重科学,相信专家,我们总有办法。

赵卫东介绍,四年前,中国气象局就成立了冬奥气象中心。冬奥气象中心的各位同仁从气象设施硬件建设和预报服务两方面着手,建设了延庆海陀山、张家口康保2部天气预报雷达设备和50多个赛道气象站。他们所建立的立体气象监测网络具有“多要素、三维、秒级”的特点。这个中心连续5年监测收集山区赛道气象数据,编制相关气象报告、气象风险分析报告,持续向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各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提供相关信息,就是希望帮助大家提前做好气象风险的应对准备。

同时,气象部门还抽调了全国最优秀的气象预报服务人员,组建了52人的北京冬奥会气象预报团队,为每个雪上场馆和滑行场馆配备最优秀的气象预报员,提前4年组织他们在国内、国外观摩学习冬季体育赛事,并在雪季驻扎在北京冬奥会赛区场馆,开展气象预报演练,进一步了解场馆的气象条件及变化规律。从目前气象部门的反馈来看,这个团队精准气象的预报能力是逐年在提升,我们应该对他们充满信心。赛时,场馆气象预报员将与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技术专家保持密切地沟通,帮助他们作出赛事调整的准确判断。

如比赛期间出现极端天气,赵卫东表示,北京冬奥组委正在与国际奥委会、相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奥林匹克转播公司等共同研究编制北京冬奥会应急日程。赛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我们将及时启动竞赛日程变更的管理程序,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最大程度降低极端天气给赛事带来的不利影响。

赵卫东说:“总而言之,北京冬奥组委将联合各个相关的部门,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保障北京冬奥会的赛事顺利进行。”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