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贵阳的山

陇  山
2021年11月24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贵阳市阅山湖公园。
  新华社记者 刘 续摄

  那几朵白云在天上冥思苦想的时候,贵阳的东山、南岳山、黔灵山、百花山、狮子山、云雾山、黄豆山等就像神仙摆下的积木,一座一座在蓝天的手中变换。

  南岳山在贵阳城南,山顶有天然坪台,名“仰天坪”。来到山顶,不但可以和云聊天,与飞鸟对话,还可以一览贵阳全景。清人庆昀游南岳时有诗留存:“几声断雁孤云外,十万人家一掌中。遥见寺门深箐里,钟声敲破夕阳红。”一个美好的秋日,云近天高,遥远的天空有声声雁鸣划过,其中有一朵白云留恋着尘世的繁华和人间的美好不忍离去;从山顶上看去,可见贵阳城中人家,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目光顺着渐行渐远的脚印延伸,南岳寺隐约在深幽的丛林中;阵阵的晚钟和轻风传来,那响声似乎已把夕阳震碎,将贵阳笼罩在诱人的碎金之中。

  黔灵山为“黔南第一山”,坐落在中心城区云岩,和南岳山迎面相望。山明水秀,古寺幽林,充满着佛光正气。从山顶远眺,城在山中,山在城中,树在云中,人在画中。更为特别的是,不知什么时候,一群圣泉灵猴就落脚于此。至今,山中灵猴遍布,它们和山上行走的贵阳男女老少和谐相处。在山麓黔灵湖旁边广场上,伴随着各种鸟鸣,早晚的广场舞和中场的合唱团,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无穷的欢乐与歌声。

  南岳山、黔灵山是贵阳的主山,它们团结着周边的大小山头,把贵阳城围得只剩下清风和凉爽。过去的贵阳,中心喷水池就叫“黑羊箐”,传说当时有偌大的竹林生长,古称“筑(竹)城”,便是因为“黑羊箐”的竹子。现在竹林没有了,但在城市的中心建有一座偌大的筑城广场,标志便是用竹子做的象征民族团结的“芦苼”。向远处看,山还在,林还茂,水还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爱好纯净空气的人们,没有理由拒绝在贵阳留连。

  贵阳是令人留恋的地方,心学大师王阳明在贵阳城郊龙岗山悟道后,讲学于贵阳,在此修身修心。今阳明祠就在扶风山上,而扶风山之主山东山乃是贵阳文化名山。此山有众多前人摩崖石刻,其中,“知行合一”“为善最乐”最能代表贵阳的山、贵阳的人、贵阳的精神。

  从黔灵山往南,便是新城山水相依、游人如织的观山湖。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就在观山湖上,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这里举办,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会议中心和观山湖的周边,众多的大山小山随性地跳跃在蓝天白云之下,展示着各自的清风绿意和对贵阳的爱慕。

  得益于山的厚爱,贵阳森林覆盖率达到55%,成为名副其实的“林城”,“林城”的空气优良率达95%以上,排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依托“爽爽贵阳”品牌,移动、电信、华为、腾讯等数据中心落户贵阳贵安,贵州成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的发展和在气候、物流、医疗、智能制造、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运用,推动着贵阳经济社会发展,也提升了贵阳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时,东北边的百花山,悠然地立在那儿,以一种不俗的风度出现在我们眼前。远远望去,无论有花无花,百花山都在开放,开放那些绿意盎然的心态,开放那些山中清修的智慧,也开放人们内心对公平时间的感动和对美好生活的感恩。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