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近冬奥|张虹:宁忠岩等中国速滑选手的表现令人期待

2021年11月24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冬奥|张虹:宁忠岩等中国速滑选手的表现令人期待

国际奥委会委员、索契冬奥会冠军张虹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忠岩、高亭宇等中国速滑选手在世界杯系列赛中表现出色,期待他们在两个多月之后的北京冬奥会上把最优异的表现展示给全世界。

中国速度滑冰队在最近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波兰站和挪威站的比赛中表现出色,高亭宇、宁忠岩先后在男子5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中夺得金牌,中国男队和女队还分别夺得挪威站男子和女子团体追逐赛的金牌和铜牌。

张虹说,宁忠岩这次在挪威站比赛中拿到金牌令她非常激动,在2015-2016赛季的比赛中自己也曾在挪威的这块冰场拿过女子500米的金牌。

“这让我非常怀念我的项目,也为他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张虹说。

退役前,张虹参加过1000米和500米的比赛,其中1000米是主项,身为中长距离选手的她知道在1500米这个项目上实现突破的难度。张虹说,美国、荷兰、俄罗斯以及包括挪威在内的北欧选手都拿过男子1500米的金牌,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时候,高亭宇获得了男子500米的铜牌,当时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速度滑冰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最近这两个赛季,我们看到高亭宇跟宁忠岩都在各自的项目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宁忠岩。在1963年罗老(罗致焕)拿到中国冬季项目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后,很久没有人拿过速度滑冰1500米的这个金牌,一直到2019年宁忠岩在世界杯上夺得1500米冠军,同时他又在1000米上也有非常大的突破。”

张虹说,新冠疫情给国内外选手的备战带来了很多挑战。从最近的比赛来看,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已经身处世界领先选手的行列之中,因此对他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特别期待。

“速度滑冰是一个周期性的项目。我希望在这站比赛结束之后,宁忠岩能做一次小的调整,然后在北京冬奥会上再次把自己最优秀的表现、最出色的成绩展示给全世界。”

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为我国实现了速度滑冰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自2018年告别赛场之后,张虹一直关注着速度滑冰的动态。她说,2019年在一项世界赛事中有多项世界纪录被打破,这反映出速度滑冰运动的发展,包括运动员在体能、技术上的进步和这项运动的器材和冰面的进步。速度滑冰是冰上项目中唯一一个跟时间竞争的项目,有着深厚的传统和底蕴。

张虹说:“速度滑冰是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就有的项目,在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里占了14个,是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从近两年世界比赛的成绩来看,无论是女子项目的新老交替,还是男子项目的突破,我们都能看到中国速度滑冰选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仅要关注金牌点,也要关注中长距离项目能否拿到更多北京冬奥会参赛名额。另外,我觉得中国选手取得前八名的数量、获得奖牌的数量也会有所突破,我对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的表现非常有信心。”(记者王镜宇、王梦)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