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女足新帅水庆霞将带队至巴黎奥运会

2021年11月21日09: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足新帅水庆霞将带队至巴黎奥运会

  水庆霞(资料图) 供图/新华社

  近日,随着中国足协官宣由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出任新一任中国女足主帅,球队新周期暨亚洲杯备战工作也正式启动。虽然中国足协尚未公开中国女足本届赛事具体任务指标,目前来看恢复信心已成为水庆霞及其球队的首要任务。在此基础上,全队将力争在明年亚洲杯、亚运会上跻身前3名。

  计划12月10日展开新一期集训

  据了解,为备战明年1月20日至2月6日在印度举行的新一届女足亚洲杯暨2023年女足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计划于12月10日重新集中,展开新一期集训。考虑到球队赴境外比赛面临疫情风险,中国足协已初步决定将本期中国女足集训地安排在上海,从而方便球队出入境。

  11月18日晚,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宣布,现任上海女足主帅,55岁的原国脚水庆霞正式出任中国女足新一任主教练。尽管对于水庆霞的任期及带队任务,官方公告中并未涉及,与此前聘用贾秀全一样,中国足协计划以一整段奥运会备战周期作为水庆霞教练团队的聘用周期。也就是说,如果带队工作一路顺畅,水庆霞有望一直带队至2024年奥运会。

  和任何国字号球队主帅一样,水庆霞亦需要接受必要的考核。而即将于明年初在印度举行的新一届亚洲杯既是水庆霞率队面临的首项赛事任务,同时也是她在国家女足帅位上接受的初考。

  出战亚洲杯首度乘包机

  受新一届女足世界杯扩军影响,亚足联分得的世界杯正赛入场券数量将进一步增加。其中,除去东道主之一澳大利亚队外,另有5支亚足联会员协会女足代表队(女足国家队)将直接获得正赛入场券。此外,2支在女足亚洲杯1/4决赛失利的球队还能获得参加世预赛洲际附加赛的机会,这意味着亚足联最多有8支球队跻身下一届世界杯正赛。虽然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战绩糟糕,但亚洲女子足坛的竞争格局并未发生变化。在晋级名额相对充裕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完全可以轻松晋级世界杯正赛。

  从这个角度来说,出线不过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赛的最低竞赛目标。对在东京奥运会上遭遇“2比7”重创的中国女足而言,恢复信心才是当务之急。这也正是水庆霞接手后最现实的目标。

  至于成绩,作为上届亚洲杯季军,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竞赛目标应该不会低于上届,由此可见,水庆霞作为“新手”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除了挑战,水庆霞及其率领的中国女足还将面临诸多困难。比如,受疫情影响,中国队赴印度参加亚洲杯将面临巨大的疫情风险,其风险甚至高于此前多次赴西亚参赛的中国男足。

  在此之前,部分女足亚洲杯参赛会员协会曾提出将本届亚洲杯延期、易地甚至取消,但亚足联从维护自身利益角度出发,坚持按原计划办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切实做好中国女足出访参赛的防疫工作是各项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结合此前中国女足参加女足奥预赛附加赛中、韩比赛及中国男足参加40强赛、12强赛的防疫及出入境经历,中国足协初步确定将中国女足出访印度的出境地点安排在上海。为此,将球队新一期集训安排在上海也在情理中。出于确保球队出行安全的考虑,中国足协很可能效仿保障国足的方式,为女足租用包机。

  集训国脚规模有待各方确认

  赛历显示,本赛季女超联赛将于11月30日落幕。考虑到球员经历一个漫长的赛季比较疲惫,中国女足初步计划将于12月10日展开新一期集训。至于谁来辅佐水庆霞、“水一期”集训国脚规模及具体人员情况,有待各方进一步沟通确认。目前水庆霞仍身在昆明履行上海女足主帅职责,这实际也方便她近距离考察候选国脚的状况。不出意外的话,新一期中国女足较东京奥运会及今年全运会时,人员构成总体保持稳定。水庆霞教练团队也会根据联赛情况,适当补充人选,从而应对亚洲杯参赛任务。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编:孙红丽、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