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冰球测试赛多项高科技助力观赛

2021年11月09日08: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球测试赛多项高科技助力观赛

  五棵松体育中心应用了多维度观赛体验和VR直播技术

  为期8天的“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将于11月7日至13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先后举办,其中11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举办,10日至13日在国家体育馆举办。

  高科技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为了本次冰球测试活动的圆满顺利举办,五棵松场馆可谓做足了功课,现场观赛的球迷们除了可以通过传统的看台观赛这一直观的方式之外,还能通过高科技来体验多维度观赛,而在现场,记者也有幸参与其中,感受了一把高科技所带来的不一样体验。

  进入五棵松体育中心竞赛馆的内环廊,细心的人会看到60个相机呈180度吊装在馆内环形屏下方,坐席中间还有三个“呆萌”的球形摄像头。很多人都会被这些小家伙吸引,这就是五棵松体育中心“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赛事中的科技冬奥项目之一——多维度观赛体验和VR直播技术,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是由北京大学牵头,针对2022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特点专门研发的。“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太真实了,也确实太震撼了,这种方式很新颖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是很多媒体记者在感受这套先进系统所带来的观赛体验后所说的,的确很新鲜。

  自主交互式观赛体验再升级

  60个吊装相机采用5G+8K的技术,VR相机则采用11K,将赛场的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拍摄,现场的观赛人员只需扫取二维码,下载其App,就可以体验180度自由视角观赛和沉浸式直播,实时观看到这些精彩瞬间,享受这场体育赛事带来的视觉盛宴。“过去大家观看的体育赛事直播画面,是由导播人员在转播车上对多路摄像机拍摄的画面合成的一路信号,导播导切成什么,大家就只能看什么。而在5G和互联网环境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R头盔和电视大屏实现自由视角和VR直播观看,突破了传统固定视角和被动式观赛,实现用户自主交互式观赛体验。”转播领域经理袁颖慧说。

  据悉,在今年4月的“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活动中,该项目成果就首次亮相冬奥场馆,而这次则有了更新的突破。“该项目首次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技术,实现了用户交互式、连续自由视点视频生成与传输,让观众不仅看得更清晰,还能看得更真实,可以‘身临其境’般地感受比赛的激烈。”技术人员李旭峰说。

  国家体育馆将进行5场比赛

  11月6日上午,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召开动员大会,170余名工作人员集体誓师,全力做好测试活动各项保障工作。目前,场馆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我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攻坚克难;以战则必胜的信心、决心,为实现冬奥测试目标努力奋进!”活动现场,场馆运行团队庄重宣誓,将对标对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标准,力争实现疫情防控和赛事筹办双成功,为正式比赛积累宝贵经验。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期间,国家体育馆将进行5场比赛和15场训练。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测试活动具有外籍人员多、测试范围广、防疫标准严等特点,对场馆而言,既是冬奥会赛前最后一次实战化全面练兵,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检验办赛能力的综合性大考。

  据介绍,国家体育馆对照冬奥赛时标准做好测试活动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赛事顺利举办。按照“一馆一策”的标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同时引入手机App电子围栏等科技手段提升防疫效果。国家体育馆还配备了冻伤及颌面创伤移动式诊疗平台,保障运动员出现伤情时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此外,国家体育馆对冰球运动员的装备转运、消毒、冷冻也都做了精细化的安排。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