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内首辆雪蜡车助力冰雪项目备战

2021年10月28日15: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欧兴荣)经过11个月的连续奋战,国内第一台完整知识产权雪蜡车日前交付。训练备战期间,这辆雪蜡车让打蜡专家可以根据赛场瞬息万变的天气条件,在赛场边服务保障越野滑雪等国家集训队备战参赛,大幅提升了冰雪项目国家队科技助力水平。

国内第一台完整知识产权雪蜡车。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雪板打蜡是雪上竞技体育赛事、训练中的重要工作。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打蜡师选用不同的雪板蜡,调整不同的施蜡方式,可以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提升运动表现。

工作人员展示打蜡流程。受访者供图

该雪蜡车由多家山东企业联合研发、生产,是国内第一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车辆厢体全部展开后的有效使用面积约92.5平方米,内设6个带有通风装置的雪板打蜡台,及雪板雪蜡存放区、休息区、运动员热身区等设施。

雪板打蜡台。受访者供图

国产雪蜡车采用了光伏发电储能、人脸识别、氢燃料电池驱动,以及智能环境监控等先进技术。内部装修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在雪蜡车内,屏幕可以显示室内外气象情况。打蜡师可在车内参考室外赛场气象信息,进行打蜡工作。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