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基础设施到疫情防控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2021年10月27日1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国新网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情况。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

场馆和基础设施达到办赛要求

张建东谈到,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赛时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

张建东表示,场馆是赛事运行的基本单元,也是最重要的运行主体。去年从冬奥组委、属地政府、业主单位等各方面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场馆团队,负责每个场馆的赛事组织、疫情防控、设施维护、服务保障等工作。今年2月和4月,成功举办了雪上和冰上项目国内测试活动,对场馆运行各项工作进行了测试检验。为进一步提升场馆赛时运行和保障能力,今年10至12月计划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场国际训练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预计将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华参赛。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度滑冰世界杯、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等5项赛事已经圆满结束,正在进行轮椅冰壶世锦赛。从结束的比赛来看,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冬奥组委将坚持问题导向,逐场进行总结盘点,深入开展整改优化,为赛时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赛会服务保障全面推进

张建东谈到,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已确定近百家签约酒店,制定了住宿分配方案,正在开展预订工作。完成冬奥食品原材料供应基地、餐饮服务商遴选,制定了冬奥菜单,将满足各客户群的不同需求。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场馆医疗救治团队。建立赛时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明确车辆选型,进行车辆筹措。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氢燃料、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示范应用,这些新技术很多都与媒体和宣传报道相关,比如在京张高铁媒体车厢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大家在赛时就能感受到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带来的便捷高效。

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张建东指出,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等成立国际疫情防控工作组,与国家卫健委、北京市、河北省等组建国内疫情防控专班和专家组。北京冬奥组委坚持把参会各方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个机制的作用,制定了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总体工作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9月30日发布了疫情防控关键政策,10月25日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防疫措施。接下来将召开各利益相关方系列解读会,对具体防疫政策进行全面阐释。

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持续升温

张建东谈到,冬奥会既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文化的盛会。筹办以来,发布了冬奥愿景、会徽、吉祥物、火炬、体育图标、奖牌和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在北京电视台开播冬奥纪实频道,在全国选定了一批冬奥文化广场,举办了倒计时1000天、一周年、100天等主题活动。火种采集和交接工作圆满完成,在奥林匹克塔举行火种欢迎仪式,发布火炬接力计划,启动火种展示。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给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迹,中外媒体都给予了全方位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冬奥氛围。同时,开闭幕式相关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可持续和遗产工作成效显著

张建东表示,深入实施可持续性计划、碳中和实施方案,完成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生态修复,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网全覆盖,在国家速滑馆等4个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北京冬奥会碳排放将全部中和。全面落实遗产战略计划,每个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方案,依托首都体育学院成立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落户首钢,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赛后命名已获批准。以冬奥筹办为契机,大力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逐步成为现实。充分发挥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牵引作用,促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推动首钢、延庆、张家口等区域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同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河北省建立了全面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运行指挥部。10月5日,在国际测试赛开赛前夕正式启动运行,每天进行指挥调度。这一指挥体系将一直延续到赛时,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赛事运行高效有序。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