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攀岩以体育人、以赛促练备战巴黎奥运会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1年10月2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征程,攀无止境”。为了备战巴黎奥运会,10月22日-23日,中国攀岩联赛(贵州紫云站)比赛在贵州举行。

本次比赛中,男子速度比赛,有10人进入6秒以内,曹龙在男子半决赛中赛出了5秒33的优异成绩。

最终,来自湖南七星山攀岩队邓丽娟、江西省攀岩队谢贵珍和谢雨芳获得女子速度项目的冠亚季军;来自湖北省攀岩队曹龙、云南体职院攀岩俱乐部李旭、湖南七星山攀岩队王敏辉获得男子速度的冠亚季军;来自陕西攀岩俱乐部骆知鹭、江苏刘常忠俱乐部程萌萌、陕西攀岩俱乐部向红春获得女子难度冠亚季军;来自国家攀岩集训队重庆壁虎王组马自达、湖南七星山攀岩队瞿海滨、浙江攀岩队陈勇辰获得男子难度冠亚季军。

作为奥运会新增项目,中国攀岩在完成了东京奥运会周期既定战略目标之后,又开启了仅有三年准备时间的新一个奥运征程。作为全球唯一的国家级联赛,中国攀岩联赛不仅仅要“以赛促练”在新周期完成夺金任务,还要在“体教融合”、产业发展以及项目精神传承和发扬光大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

剑指奥运金牌,巴黎奥运周期“以赛促练”加速度

巴黎奥运会攀岩项目共设置四块金牌,其中男、女子速度项目共设两块金牌。

在上个月结束的全运会速度攀岩比赛中,湖北选手牛笛以6秒74夺冠,该项目世界纪录是由波兰选手米罗斯拉夫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6秒84。除了牛迪以超世界纪录成绩夺冠之外,男子速度赛金牌得主龙金宝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都赛出了5秒40的成绩,这与世界纪录已相当接近。目前中国有21名男子运动员进过6秒以内(世界纪录为5秒20),3名女子运动员进过7秒以内。

构建“金字塔式”竞赛体系,以赛事平台促“体教融合”

在此次贵州紫云站的比赛上,多名2007年出生的小将已经与成年人同场竞技。在进入男子难度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6名出生在2000年后,进入女子难度决赛的9名选手中有7名出生在2000年后。女子难度决赛冠军骆知鹭今年只有15岁,亚军程萌萌今年只有14岁。

奥运金牌虽然宝贵,但这并不是项目发展的终极目标。中国登山协会积极响应《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体教融合”体系。具体措施包括畅通分级分类有序参赛通道,加强专业赛事和业余联赛的关联;推动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最终目标是希望这项运动能被更多青少年所接受,对他们的身心发展带来帮助。

在此次比赛中,有多达七支俱乐部队派队员参加,这些队员边学习边训练,有多名运动员在全运会、攀岩联赛等赛事中登上最高领奖台。中国攀岩联赛已经成为检验攀岩项目“体教融合”成果最佳展示舞台,通过充分吸纳青少年联赛、社会俱乐部中优秀运动员,为其提供从业余到职业的上升通道。

着眼未来,中国登山协会正积极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联动,在竞赛组织、教练员和裁判员培养方面进行合作,促进攀岩项目在校园普及和推广的同时,积极为高水平运动员未来发展提供最现实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为国训队和职业俱乐部输送高水平的运动员,以及落实更多高校高水平攀岩运动员特招事宜。

以体育人,释放攀岩传承“登山精神”影响力

作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一直激励着国人奋发向上。从登山运动衍生而来的攀岩运动秉承“登山精神”,以赛事为平台,从项目竞技本身、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以及项目团队的奉献精神“以体育人”,传递正能量,积极心态面对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

在东京奥运周期,通过组建国家攀岩队复合教练团队、跨界跨项选材、成立攀岩国训队、推出中国攀岩联赛等措施,中国竞技攀岩的整体水平提升明显。

而在巴黎奥运周期,攀岩联赛的筹备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除了“以赛促训”提升竞技成绩外,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中国攀岩联赛的赛事平台,赋予登山精神新的内涵,通过传播和分享攀登者的故事和精神,去影响更多需要正能量的人。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