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地坛园外园改造后重装开园 增设无障碍坡道和儿童活动设施

2021年10月25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坛园外园改造后重装开园

  近期,位于地坛公园东南侧的地坛园外园完成全龄友好化改造后正式开园。该园为一段带状公园绿地,自北二环路、北护城河至和平里中街,全长800米,规划宽度为65-70米,总面积为6.05公顷,其中绿化面积5.01公顷。全新开放的地坛园外园突出“一老一小”, 优先保障为老、为幼服务。

  据东城区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科项目负责人李莎莎介绍,该公园于2002年建成,已有18年历史,不过,此前各类服务设施老化、破损严重。今年,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对地坛园外园进行全龄友好化改造,7月启动工程建设,于10月15日开园。

  公园改造依循首都核心区控规及全民健康、全龄友好的指导原则,在原有典雅清新的风格上突出环境生态功能,延续地坛的历史文脉。“此前,和平里周边的居民经常来逛这个园子,经过调研分析,我们发现适合将其改造成全龄友好型公园。”李莎莎表示,结合全面落实首都核心区控规及全龄友好社区公园的建设要求,园子优先保障为老、为幼服务,保留特色突出亮点,营造历史、自然、人文的宜人环境。

  走在地坛园外园,与地坛公园一墙之隔,这里却别有洞天:市民可以在此体味绚丽多彩的金秋,园子保留了一片受游人喜爱的银杏林,设置了康复栏杆等适老设施,可在游览过程中感受老园子的新气象。此前,北部本来停用的瀑布水系经过调整,改造成了一片温润的雨水花园,借助原有的洼地铺设了卵石,栽植了多样的地被植物,包括观赏草、宿根花卉、时令花卉等等,将这里打造成为一片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此外,还有3个大型的昆虫之家也让整个生态系统更加丰富,这也吸引了啄木鸟、喜鹊、麻雀等不少鸟类光临。

  园子北侧,不少市民正拿着球拍,在新改造的羽毛球场上挥洒汗水。院子内除了更新四处羽毛球场的场地铺装及场地设施,消除了原有打球人与游人的冲突,同时还增加了一处乒乓球场,丰富了周边居民的健身活动。

  孩子们也能在这里找到许多乐趣。公园南侧现状170平方米的圆形水景池改造成了一片圆形碎石区,设置了环形木平台,在儿童游玩的同时,方便父母的休息及看护。树下的林荫场地铺装也改造为园林再生材料铺装,用这样的软性材料可提高场地的安全及舒适性,同时增设了趣味木桩、跳绳、跳远等儿童活动设施。

  北京创新景观园林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园林设计师马玥介绍,公园整体细化设施服务,更新地面破损铺装约8883平方米,为现有215个坐凳增加木坐面,并增加4处无障碍通行坡道等人性化设施,以满足“一老一小”就近使用无障碍设施的需求,保证了安全的步行环境。绿地新栽乔木83株、灌木144株,包括丁香、元宝枫球、火焰卫矛球等,还有地被19000平方米。同时更新全园照明及灌溉系统,增设降温加湿的雾喷设施,增加21处科普及互动宣传牌。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记者 蒋若静)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