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出版·阅读分享会举行

2021年10月21日14: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分享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刘颖颖)“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出版70年暨‘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出版·阅读分享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出版阅读、研究与普及的关系等话题做了精彩发言,同时与线上、线下的读者朋友也做了深入交流。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指出,古典文学图书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重要的出版板块,这套丛书持续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历史,优质的内容一直深受读者好评,如今已成为读者学习古典文学的基本书、入门书。这套丛书还要做得更广、更精,一方面扩大选目,努力做到中国古典文学经典作家、经典作品的全覆盖,打造一套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书;另一方面吸收深受认可的好版本,尚未有书的,约请国内一流学者做整理和注释工作,让编辑发挥工匠精神,认真打磨书稿,保证图书的高质量。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认为,中国古典文学是门学问,博大精深,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对它有兴趣,有所储备,从而增进个人修养。他接触古典文学,就是从“读本丛书”开始的,直到现在还经常阅读。他认为,这套书兼顾了普及性和专业性,近些年来不断扩展,增加新品种,对扩展读者的经典视野,具有实际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哲学部副主任、《文学评论》主编刘跃进回顾了“读本丛书”对他本人古典文学学习、教学的帮助,以及该丛书的开创与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深厚渊源。他表示,这套书本身是普及经典,而最后本身成为了经典,达到了文学普及的最高境界。他还呼吁学者们从事这项事业,“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才能看清前进的路”。

中华书局总编辑周绚隆曾在人文社工作23年,对“读本丛书”非常熟悉,对其开拓发展投入过很多精力。他表示,这套书在陆续出版的过程中,品种不断丰富,选本不断更新,内容不断打磨。这套书的作者都是当时的学问大家,投注了自己全部的学术积累,对字词句的注释,不但清楚准确,而且渗透着对文学的理解。当时这套书的编辑既是责任编辑,也是一些选本的作者,学识渊博。这些编辑放下自己的专业研究,用自己的所学帮助作者不断丰富、加工、修改稿件,这个传统人民文学出版社一直延续到现在。

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评价“读本丛书”三辑49种,“规模宏大而内容丰富”。这套书中的早期选本是他当年学习古典文学的“打底”书,其中一些选本对他的治学兴趣产生了很大影响。谈及如何真正地做好一部选集,他认为,注解质量要高,解说不仅要文理贯通,准确恰当,还要曲尽文心,时有妙评,更高的要求是突出某代诗词文章的特点,突出选家的个性和独特的眼光。选目要突出个性,首先要求选家必须熟读作家的全部作品,而且要有他自己的眼光,这样才可能选出比较有个性或者有新意的篇目,这些新篇目也会使真正好的诗浮现,经典可能也会慢慢变化。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