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智造”更多可能 3D打印智能铸造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2021年10月15日13:5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智造”更多可能 3D打印智能铸造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image.png

  3D打印智能铸造助推传统产业转型 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中国网嘉峪关10月15日讯(记者 丁素云 )10月12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感受3D打印智能“智”造。

  金属的加工方式通常有:铸造、塑性成型、切削加工、焊接以及粉末冶金,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就是铸造。铸造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3D打印运用在铸造中,大大改观了传统砂型铸造工艺繁复、自动化程度低、制造精度低的问题。3D打印技术能够直接从CAD三维模型快速转变为三维实体模型,特别适合复杂的、带有精细内部结构的零件制造。

image.png

  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宇翔

  甘肃酒钢集团西部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宇翔介绍说:“与传统铸造工艺相比,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设备打印技术无需辅助工具,不受批量大小的限制,只需编程人员将参数输入电脑,铺砂器就会在指令下开始操作。经过2000—2500层的堆叠,1米高的产品在13—15个小时内即可完成打印”。

image.png

  3D打印作品 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3D打印智能铸造出来的产品尺寸精度高、铸造周期短、高度集成,产品附加值提高50%以上。而热法再生循环利用砂处理工艺,还可实现铸造型砂固废零排放。

  正因制作周期短、灵活程度高、尺寸精度高等优点,高度集成的绿色智能铸造代替了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传统铸造,实现传统铸造向绿色、智能、高效的转型。酒钢集团西部重工3D打印绿色智能铸造项目刚一投产,就吸引了来自天津、西安、成都等地的知名企业接洽了解。目前已针对高端不锈钢、高性能球墨铸铁、铝镁合金等高精度精密铸造产品,与用户签订供货合同。后续产品将更多应用在核电、水电、电力、汽车制造等行业。”

  据了解,酒钢3D砂型打印智能铸造工厂计划实现3台3D打印机集群化生产,3D打印铸件年产量1000吨,精铸产品年产量2000吨,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