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51集《天堑通途》

2021年10月14日13: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天堑通途》介绍的是老一辈著名美术家魏紫熙创作的同名中国画作品。

作品《天堑通途》表现的是南京长江大桥飞跨南北的宏伟景象。作者魏紫熙和傅抱石一样都是新金陵画派的核心人物,擅用大写意描绘南京的特殊地貌。在作品中,作者巧妙地使用烟云作为一种构图方式,在画面中起到区分和连接的作用,把近景远景自然地贯穿起来。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画面临如何表现蓬勃的社会主义建设、表现现代化工业场景的改变。艺术家魏紫熙以巧妙的构图和处理手法,使画面充满了那个年代的激情,为山水画注入一种新时代气息。”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乔业琼、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