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续写丝路新篇章】去莫高里工匠村 感受敦煌雕塑艺术的文化氛围

2021年10月13日13:5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去莫高里工匠村 感受敦煌雕塑艺术的文化氛围

image.png

  莫高里工匠村 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坊间隐巧手传承千年敦煌绝技,园内留名师延续一种莫高精神。”位于敦煌市三危山下的莫高里工匠村,与莫高窟相距十二公里。这里的“村长”杜永卫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敦煌彩塑制作技艺传承人”,来这里,感受敦煌雕塑艺术的文化氛围。

image.png

  莫高里工匠村 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莫高书院、百年敦煌、老工房、非遗坊、鸣山雅集、敦煌艺术研究中心……走进莫高里工匠村的老工坊,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彩塑作品全部是“村长”杜永卫和他的学生共同创作完成的。3年的时间里,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敦煌文化讲堂、壁画书法研习、美术设计、彩塑制作教学、篆刻艺术发展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实训基地。工作室建成三年多来,承担了敦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传承、创新,敦煌古代工匠及其技艺的研究、挖掘、纪念、展示以及敦煌文化艺术的创作、实践、交流等职能和任务。

image.png

  莫高里工匠村 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优秀传统文化只有真正融入生活、服务人民,才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工匠村通过工种、工匠、工法及莫高窟典型洞窟复制等古老非遗文化的多维展示,彩塑壁画等古代技艺的挖掘研习,将文化研学与旅游市场结合,助力非遗保护传承和持续发展,让敦煌古老文化得到更有生命力的延续。

image.png

  莫高里工匠村“村长”杜永卫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杜永卫说:“我们要让莫高里工匠村发挥作用,一个是依托于莫高里工匠村吸引一些当代的工匠,一起研究、传承敦煌艺术。其次,利用我们的手艺和空间开展研学。最后是通过工匠村把敦煌当地的一些非遗人士聚合起来,吸引他们经常到工匠村开展一些非遗活动,丰富非遗研学内涵,这样不仅有经济方面的效益,也让非遗传承人发挥技艺特长,传承弘扬敦煌文化,并最终促成非遗良性发展。”

image.png

  传授彩塑技艺中国网记者 丁素云摄

  据了解,工匠村除了带徒弟传授彩塑技艺外,还先后与全国多所设计学院、技术学院联合办学,通过举办各类研修班、培训班、研学班,将敦煌艺术与现代美术教学相结合,促进传统工艺融合创新,吸引了不少喜爱敦煌艺术、有志于敦煌文化传承的年轻人,掀起了学习传统技艺、体验敦煌文化的热潮。(记者 丁素云)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