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五届“太和论坛”举办 聚焦“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

2021年10月13日19: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郭冠华)10月12日至13日,第五届“太和论坛”在故宫博物院举办。本次论坛以“考古视野下的文明交流与互鉴”为主题,以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为契机,邀请国际考古学家及相关国际组织专家,畅谈文明交流与互鉴的认识,探讨保护发展的有效途径。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冰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已赴外开展联合考古项目36项,涉及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21个国家,与30余家国外科研机构、博物馆、大学、基金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中外联合考古成为探究文明脉络的重要手段,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文化桥梁作用,成就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国际伙伴。国家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外联合考古合作,支持中国考古研究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搭建与世界各文明间的互鉴与交流平台。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考古工作在“学术故宫”引领下,致力于以紫禁城考古为中心的各类皇家遗存考古、古陶瓷窑址考古及丝绸之路考古,并与印度等国家开展了广泛的考古合作,让世界各国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希望本次论坛的举办,能向国际社会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的灿烂成果,彰显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开幕式进行了4场学术主旨发言,分别为吉林大学教授杨建华《前丝绸之路的亚洲草原的文化交往》、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教授邓聪《世界史前玉路的考古新发现》、英国杜伦大学副教授德里克·康奈特《陶瓷量化研究的价值》、美国南加州大学副教授李琛妍《古丝路艺术交流模式再探》。

据了解,论坛还将进行一天半分论坛研讨,围绕“图像、建筑及历史文物所反映的文化交流”“考古发现所反映的文化交流”等论题展开。国内专家均进行现场讲演与集中研讨,国外专家采取视频形式分享研究成果。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