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复兴百工,生活即道”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开展

2021年10月11日17: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刘颖颖)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华世纪坛管理中心、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设计展以“复兴百工、生活即道”为主题,面向美好生活的目标,展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融合,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诠释新时代复兴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在充分吸收前三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次主题设计展围绕“产业文化”和“大设计”观,借以传统工艺设计智慧与创意精神来引发国家文化公园、城市更新、乡村设计、社会创新、文旅融合、民宿美学等领域的思考和实践。

本次设计展展期为18天,将持续到10月25日。展览共分为长城文化公园、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三个主要板块内容,重点展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创意设计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及社会美育等方面的项目案例及设计成果。展览活动主要包括主题展、系列对话论坛、巡展活动等。主题展采用展中展方式,以各专题展共同形成总体展览格局。

参展展品照片。主办方供图

据悉,在本次设计展中,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依托长城文化经济带发展联盟,将设计赋能长城文化传承与非遗保护以及长城非遗设计作为重点内容呈现。其中长城文化板块有“中国长城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艺术计划展、朔州长城文化专题展、秦皇岛长城文化旅游专题展、神木长城文化展等。设计展以长城为纽带,深入挖掘长城沿线文化旅游和文博资源,让更多人了解长城文化,关注长城文化,直观感受到长城历史文化的魅力,引导更多人重视、保护古代建筑,让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瑰宝得以永远流传下去。

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展、高安古城规划设计展等构成了本次展览的城市更新板块,展示了城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更新过程。通过全方位展现城市更新项目,阐述城市更新运营过程中的成果与困境、创新与突破、探索与实践,同时也希望以此激发大众对城市更新的关注与思考。

在乡村振兴板块中,四川美术学院乡村设计展、“美宿中国行”民宿设计展、二十四节气美食艺术展、开封木版年画展、清华美院“年画日新”艺术展将大放异彩。同时,在设计展举办期间,还将进行一系列论坛活动。10月10日,在中华世纪坛B1发布厅分别举办“厚植中华营建智慧的当代城乡营造”沙龙论坛,“美宿中国、发现之旅”主题的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与民宿美学论坛等系列论坛活动。其中“美宿中国、发现之旅”以倡导民宿美学为主旨,探索中国民宿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生活美学,助力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