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聚焦好故事探索网文IP价值

2021年10月10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聚焦好故事探索网文IP价值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聚焦好故事探索网文IP价值

  《庆余年》中的澹泊书局 应妮 摄

  当《庆余年》中的“澹泊书局”出现在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会场的时候,观众的下一个反应是:范闲在哪里?

  以“网颂百年 文谱新篇”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9日在京开幕。

  观众参观体验 应妮 摄

  在当天的高峰论坛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了《2020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249.8亿元,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60亿人,日均活跃用户约为757.75万人。2020年累计创作2905.9万部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作者累计超2130万人。2020年网络文学IP的改编量为8059部,其中改编为纸质出版物、动漫、影视剧、游戏和其他类共有724部。IP衍生的多元化,凸显出全产业链价值。

  事实上,网络文学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以瑰丽的想象、精彩的故事、强烈的代入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众多读者,带动了动漫、影视、游戏等行业的发展,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已成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作为网络时代具有代表性的文学样式,近年来网络文学创作的主流化、精品化趋势更加明显,现实题材作品占比持续提高。例如阅文展台“主流精品”板块显示,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支持下,阅文集团已连续举办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汇集了六万多部记录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多部大赛作品收获主流荣誉,如第二届大赛特等奖作品《大国重工》获得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进一步突显了网络文学的主流化趋势。

  “关照现实,传递时代温度,一直是阅文推广的创作理念”,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大国重工》《与沙共舞》等来自行业一线的鲜活故事,正是反映当代伟大实践的微观样本,也是网络文学和时代休戚与共、同频共振的生命力来源。“数字平台带来的创作机遇,让最广泛的民众成为创作主体,网络文学的精神面貌就是由一个个鲜活的时代个体所凝结”。

  阅文集团展台 应妮 摄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也提出:“让好故事扎根中国大地,让好故事远离三俗,让影视放大好故事的影响力”。

  著名网络文学作家何常在分享了他对于“网络作家如何在今天加强精品创作意识”的思考。他认为,网络作家要自觉地树立起精品创作的意识,主动深入生活,切身感受时代的脉搏,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人物,写出精品力作。

  现场,“澹泊书局”邀请中国画院秘书长兆学军挥毫落纸,书写《庆余年》中出现的诗词,以笔墨纸砚谱写经典。程武认为,这正是体现了IP的价值,而以产业化的力量助力中国故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是行业的新机遇,“这个命题在实践上,就是如何将网络文学IP用动漫、影视、游戏等各种方式讲述出来,把好故事讲得深入人心”。

  展台上,阅文集团联动产业链开发的多个动漫、影视项目也备受关注,《全职法师》《赘婿》《叛逆者》《你好,李焕英》等观众反响热烈的作品悉数亮相。其中,2021开年热播剧《赘婿》创下播放平台史上热度值最快破万剧集的纪录,播出后带动阅文旗下平台原著日均阅读人数提升近17倍,成为继《庆余年》后,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组成的“三驾马车”推出的又一代表作;而经典IP《全职法师》先后进行了漫画、动画、游戏等形式的开发,近期《全职法师5》正在热播中,该系列动画总播放量突破20亿,IP影响力持续提升。

  “现代化与产业化,是中国文化产业进一步角逐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程武表示,阅文希望通过以网络文学为源头,以IP为驱动的产业链联动,为中国文化产业参与全球竞争探索新的道路。

  本届大会主体活动由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平行主题论坛、企业分论坛、主题展示互动、闭幕盛典五个部分构成。同时,大会首次尝试IP文创市集,将网络文学IP衍生品从线上搬到线下,将于10月9日至11日在海淀公园内专设IP文创市集区域。(记者 应妮)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