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主旋律电影靠什么扛起票房大旗?这些要素很重要……

2021年10月09日08:2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旋律电影靠什么扛起票房大旗?这些要素很重要……

  主旋律电影越来越被观众接受、得到市场认可,有其内在规律。首先,好的主旋律作品是时代的回响,能够超越时空,超越年龄,超越性别,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其次,真实是主旋律作品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所在。这离不开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提高,也再次证明中国故事拥有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电影市场国庆档,在《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影片的带动下,票房持续走高。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国庆档新片总票房(含预售)总额突破46亿元。特别是影片《长津湖》一上映就掀起观影热潮,仅用7天时间就突破30亿元大关,打破13项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又一部现象级作品。

  主旋律电影越来越被观众接受,得到市场的认可,这背后有其内在的规律。

  首先,好的主旋律作品是时代的回响,能够超越时空,超越年龄,超越性别,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长津湖》的故事虽然发生在70多年前,但是影片所传递的价值观具有超越时空的时代性。作为一部战争片,影片不仅还原了一个血雨腥风的真实战场,更揭示了战争背后的深刻意义。“志愿军战士为什么要入朝作战?为的是让下一代不再打仗。”为和平而战的理念贯穿影片始终,这样的价值观贴近当代年轻人的思想,能够与今天的年轻观众形成共鸣与共情,进而激发强烈的爱国情怀。

  其次,真实是主旋律作品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所在。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场扭转战争态势的关键战役。影片取材真实历史事件,用艺术化的手法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不屈不挠,抗争到底的精气神。在遵循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影片摒弃大而全,从细节入手,融入个性化表达,塑造了一个个真实可感的人物形象。通过这部影片,让我们在回望那段烽火硝烟的历史时,不仅记住了著名将领,更为真实历史事件中的平凡英雄动容。

  近年来,主旋律影片越来越贴近市场,获得了较高的商业价值,这背后离不开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提高。《长津湖》在制作时设立了特拍组,启用了自动控制、无人机、机器人和机械臂等高科技手段,弥补了电影常规摄制方式的不足,为观众带来全新视角和奇观感受,彰显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及发展潜力。当前,中国电影不仅面临好莱坞高工业水平电影的挑战,也正迎来互联网的挑战,中国电影只有在电影科技、镜头语言等方面全面创新,才能重新塑造院线电影的魅力,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影院。

  主旋律影片展现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再次证明中国故事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红色经典传达的精神内核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长津湖》上映后,精神力量在影院之外荡起涟漪,很多年轻的观众主动查阅有关长津湖战役的历史资料,还有小学生回家自制冻土豆,体验革命军人的艰苦……银幕内外的互动让主旋律作品释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观众从来不会排斥主旋律,他们排斥的是那些不接地气的、粗糙的、不严谨的作品。主旋律创作是一座富矿,对于传播中国梦、中国精神、中国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电影人应该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进一步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故事中汲取养分,将具有国家高度、民族意义的主旋律故事拍得更加深入人心,让主旋律作品绽放出更为璀璨的时代光彩。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