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年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冰丝带”开赛

2021年10月09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冰丝带”开赛

10月8日,今年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于国家速滑馆开赛。在首先进行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来自荷兰的克莱伊维尔德以4分25秒32的成绩获得第一名。随后还进行了男子5000米、女子500米、男子500米三个项目的比赛。

“这个场馆非常漂亮,能来这里参赛非常荣幸,今天也得到了非常愉快的比赛体验。”克莱伊维尔德赛后对赛事防疫工作给予了肯定,称这次比赛防疫工作组织得非常好,对运动员的保护也很好。

伴随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的举办,北京冬奥会最后一次演习也正式打响。

相比于比赛成绩,测试赛更大的意义在于检测场馆的赛事运行情况。在现场,无论是场外的安检、防疫措施,还是场内的制冰车浇冰、试滑员试滑、比赛间隙现场问答互动、赛后远程视频采访,每个环节都按照正规比赛依次进行,有条不紊。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前组织一系列测试赛,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稳妥做好筹办工作,北京冬奥组委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密切沟通,及时调整优化了测试赛的各项工作计划。据悉,自10月至12月,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

对于首场北京冬奥测试赛,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表示国家速滑馆已经准备好了。“目前,赛事运行团队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已全部到岗。经过4月测试活动的磨合锻炼,团队成员们积累了赛事运行工作经验,对场馆的熟悉程度也明显提高,工作中相互协调、配合更加默契,更增强了全团队顺利完成本次相约北京测试赛运行、保障的信心和决心。”武晓南说。

据悉,国家速滑馆按照“全要素测试”的原则,团队明确了测试要点137条,完成了测试赛专门的OB运行设计和“一图一表一册”编制。如今临建、临电工程、形象景观和引导标识已全部完成,家具物资、技术物资全部到位。

武晓南还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首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这回已经是第三次正式制冰。国际制冰师和我们自己的团队协同配合,更快捷高效,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冬奥会标准的比赛场地制冰工作。冰面同时正开展冰面投影系统、体育展示特种灯光等创新工作,相信大家将在本次测试赛期间看到一块更加多彩炫酷的冰面。”

在疫情下,如何兼顾安全与参赛、观赛感受,考验着主办方的能力与智慧。“我们会在严格闭环管理下实现有温度的人性化管理,把各种情况想周全,把服务做到位。”武晓南谈到,在场馆防疫方面,国家速滑馆将严格遵照各项防疫政策要求,在专业防疫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按照“统一领导、明确职责、合理分区、责任到岗”的原则,建立健全场馆层面的防疫责任和监督机制,坚决落实“四方责任”,结合场馆实际,将场馆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客户群的空间及流线,分设“闭环内”“闭环外”两个圈层,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及防疫手册,做到疫情防控“一馆一策”,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测试赛有境外运动员参加,滑联的技术代表、国际技术官员也都亲临现场观赛,比赛的整体氛围更加贴近于正赛。通过测试赛,运行团队将能够从外国运动员的角度得到更多对于场馆、冰面的反馈,有助于场馆运行团队在最后的几个月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筹备工作。

国家速滑馆体育展示团队中加入了来自加拿大的场馆制作人艾米和音乐总监丹尼尔,通过现场演练,以及与庆典仪式业务领域工作人员的协同工作,在投影、灯光和音响的交相辉映下,运动员和现场人员将以最佳状态融入竞赛氛围中。(记者王东、黄小异)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