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举办

2021年09月29日08:23 | 来源:中国网科学
小字号
原标题: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成功举办

  9月25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媒体融合时代的短视频创作与短片艺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新华网总编辑、党委常委钱彤,北京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党组成员艾冬云,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市场品牌负责人苏书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关玲、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灵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胡智锋,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创始人及CEO李檬、中国电影剪辑学会会长周新霞及国内外嘉宾发来视频祝福。

论坛会议现场

  本次论坛共分为八个单元,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及嘉宾点评的形式,200多位学界与业界专家,共同探讨媒体融合时代下短视频发展的新生态、新业态与新样态,探索智能与虚拟时代短片短视频的拓展空间及全新路径。

  电影艺术经历了从短片到艺术长片的发展历程。对影视从业者来说,短片是开启影视艺术殿堂大门的必由之路。影视艺术的蓬勃发展以及网络视频时代的加持,为视听艺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已突破9亿,短视频用户达8.18亿,短视频已成为互联网的底层应用和主流内容社交平台重要的流量支柱。但由于无门槛低成本的粗放发展,一些短视频平台也充斥着高流量与低质内容并行的现象,社会呼唤越来越多的小故事、正能量、大情怀的短视频精品面世。而精品的摇篮是教学,短片剪辑艺术对电影艺术的影响体现在学院教学和影展交流等方方面面。

  如何做好“流量与价值”“专业与效率”的平衡,进而探索内容与商业的结合之道是短片和短视频从业者关心的问题。作为大数据和平台公司的IMS(天下秀)表示,将努力在内容产出、商业变现形成良性循环的前期,帮助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建立商业意识,持续向内容创作者提供大数据指引创作方向、专业制作指导等创作支持,引导引导他们少走弯路。

  本次论坛汇聚了200多位短片短视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依托北京电影节的国际化舞台,各界嘉宾一起探讨了短片短视频的产业生态和多元价值,共同探索智能与虚拟时代短片短视频的拓展空间及全新路径。为短片和短视频从业者搭建兼具专业性与前瞻性、多元化与国际化、实战经验与学术思辨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通短片短视频领域美学、艺术、技术、市场四维价值链,引领艺术价值、创新价值、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的同步提升,推动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隶属于中国电影剪辑学会,是由从事影视短片、商业短片和各类短视频剪辑制作、创意创作、产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组成的专业团体。

  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委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代表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向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艺委会的设立背景、基本情况和即将发布的系列活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今后短片短视频艺委会将致力于影视短片、商业短片的创作交流,重点关注蓬勃兴起的短视频领域,期望以影视艺术的理念助力短视频创作水平的提升。同时,还将组织举办全国高校短视频剪辑创作高级研修班、短片剪辑与制作全流程高级研修班、优秀融媒体短视频作品研讨会、全国高校短视频创意剪辑联赛等系列活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