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古老的外表年轻的心 拥抱时代是认真的

2021年09月26日16:1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西安城墙:古老的外表年轻的心 拥抱时代是认真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西安城墙,是历史上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但同时这里也是西安的重要旅游地标,很多人好奇,作为西安重要的文化遗产和旅游景点,西安城墙是如何做到保护和发展并重的。

  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吴春介绍,在保护城墙方面,经过近20年摸索,他们建立了一支专业的保护修缮团队,在做好城墙保护的同时,让西安城墙融合现代城市发展,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夜幕下的西安城墙

  夜幕下的西安城墙

  8000多个监测点 全方位监测城墙安全

  西安城墙周长13.74公里,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城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墙林河路巷”五位一体,成为西安这座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重要的地标。

  登城墙远眺西安、城墙上上演灯光秀等各类表演,甚至是骑自行车、举办马拉松赛事,很多人好奇,作为保留了多年的城墙,它是否承受得住,城墙保护又是如何做的?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

  吴春坦言,西安城墙的保护,从最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景点,面临着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

  但经过多年摸索和尝试,西安城墙参考国内外先进遗产管理及发展经验,创建了城墙遗产科学保护标准管理体系。

  她举例,城墙保护方面,他们已经做到了墙体、古建筑、周边水体、地铁、游人行为等监测全覆盖,点位8000余处。

  其中墙体部分包含常态沉降、水平位移、裂隙、含水率和施工动态监测、地铁穿越城墙的施工和日常运行振动监测;古建筑部分包含安全性检测及白蚁等病虫害监测;地下水方面设监测井31处,主要针对环城一周护城河水位变化是否引发地下水位变化对墙基下土壤含水率的影响;文旅活动方面主要针对文旅活动对城墙墙体的影响,选择城墙马拉松和新春灯会为动静态荷载极值,测算出所能承受的最大动、静承载力,以规范最大游客量和文化活动要求。

  此外在护城河上还监测了24个监测点。通过上述监测点,摸索总结出“四色”分级预警监测体系:按照病害程度从低到高分为绿、黄、橙、红四个险情等级,对每一种险情等级,制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和工作预案,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科学保护遗产。

  拥抱时代变化 让文物活起来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假期,西安城墙景区举办了“皓月照城垣 长安共相思”大型光影秀活动,绚丽的光影为古城增添了中秋节日氛围。

  近年来,西安城墙景区在做好文物保护、守护历史遗存及文明外,践行发扬中华文化、古城文化及当代文明的使命,努力让文物活起来。

夜幕下的城墙

  夜幕下的城墙

  吴春介绍,西安城墙东南城角《遇见·小武士》光影秀,讲述了西安城墙的独属IP——“城墙小武士”穿越千山万水、历经美好人间、在伙伴的相助中感受美好生活的故事;而位于西南城角的《嗨皮陕博》光影秀,则融合了传统剪纸艺术,通过展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二十四件国宝,让文物“活起来”,使得市民游客能够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由“永恒之城”“富丽都城”“风骨精神”“虹贯万里”“大唐之音”五大演出篇章构成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以“迎宾”“观礼”“观演”“谢幕”顺序展开,让游客获得国礼迎入长安城,一夜看尽长安花的体验。

  吴春介绍,他们构建了“敬畏+热爱+尊重+传承+复兴”五位一体的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围绕“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化旅游新品牌,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未来还将计划举办剧本杀等活动,深层次挖掘千年城垣的文旅资源,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前来游览,让西安城墙成为集遗址保护、文化展示、旅游休憩、国民教育、城市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精品旅游景区”。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