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打造文旅融合浐灞样本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续写丝路新篇章

2021年09月26日08:0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文旅融合浐灞样本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图片1

  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九曲回廊赏一池清荷、长安塔下观流水潺潺。9月24日,“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浐灞生态区,参观西安世博园长安塔、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实地感受浐灞生态区文旅融合发展成果与新变化。

图片2

采访团参观西安世博园长安塔

  “长安塔保持了隋唐时期方形古塔的神韵,既体现了中国建筑文化的内涵,又彰显出时尚现代的都市风貌,是生态建筑的实践和示范。”据西安世博园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西安世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长安塔采用了明七暗六的设计手法,塔高99米,屋顶和所有挑檐都采用透明的安全玻璃,墙体也采用玻璃幕墙,构成水晶塔的效果,充满了现代感,是俯瞰整个园区的最佳景点,也是西安的新地标。

  近年来,西安世博园将自身生态优势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策划开发了丰富多彩的休闲度假项目和文化演艺活动,逐步打造以文旅产业为龙头,旅游休闲、健身康体为两翼,科普教育为特色的生态旅游休闲景区,使其成为广大市民游客理想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图片3

西安世博园俯瞰图

  但熟悉浐灞生态区旅游的人都知道,过去,浐灞生态区文旅项目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在“生态立区”理念的指引下,浐灞生态区实施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并相继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经过十多年的坚持不懈,才将曾经的“生态重灾区”变成如今的国家生态区。同时,浐灞生态区立足于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秉承“让河流修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广泛开展招商活动,不断改进和完善投资环境,给入驻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产业扶持政策、便捷的企业融资平台、一站式的绿色服务通道,走出一条浐灞特色的生态旅游与生态文化协同发展之路,实现“1+1>2”的多元化发展效果。

图片4

《驼铃传奇》秀实景演出现场

  其中,“会跑的实景演艺”华夏文旅《驼铃传奇》秀,以“一带一路”为主线,再现“千年丝路”辉煌,深入挖掘大唐传统文化,追寻驼队丝绸之路上的踪迹,以正能量传播西安最辉煌历史时期的文化传奇、千年史诗事件大背景,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文化、科技、艺术在一场演艺中完美结合,并荣获了代表世界主题娱乐行业艺术与科学的卓越成就及最高标准的TEA杰出成就奖。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培山说:“西安是陆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是丝路文化的根源所在。西安浐灞生态区在通过生态建设完善城市形态的同时,还突出发展旅游休闲、文化教育的特性,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我们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也成功贯彻了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的理念,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一张亮眼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图片5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副总经理孙培山接受采访

  此外,浐灞生态区还以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为载体,让产业与世界联动;以腾讯双创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为创新,探索“科技+文旅”“婚庆+文旅”新范式,努力打造西安“特色小镇”新标杆;以“两河四岸”高品质酒店群为依托,推出主题化景区酒店,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浐灞“两河四岸”绿色全域旅游格局。

  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争取文旅重大项目落户,长安书院提前开工并按期实现主体建筑泛光照明点亮,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加速建设,“三河一山”浐灞河绿道建成开放,丝路文化国际艺术中心进展顺利。这一系列重大文旅项目的实施推进,将持续为浐灞生态区文旅融合发展赋能。

图片6

长安书院夜景灯光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凭借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现代化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浐灞生态区将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不断创新“文旅+”综合业态,着力打造“生态+文旅”“会展+文旅”等特色文旅品牌,把千年古都的生态新名片越擦越亮,成为西安东部旅游的时尚新选择和各平台刷屏的网红打卡地,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浐灞力量。(齐传彬)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