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举杯月更浓” 白酒文化联起全球华人华侨家国情愫

黄盛
2021年09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古往今来,酒与诗交织在中国人的文化情愫里。游子思乡、恋人诉情、沙场出征、科举及第、宦海沉浮、宴乐舞蹈……几乎在任何场景中,酒曲饮乐与诗调吟咏,已成为中国人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当中秋月圆之时,酒与诗更是成为中国人寄托故乡情思与家国祝福的重要载体。无论身在何处,只要举起酒杯,便油然生出“天涯若比邻”的亲近之感,“举杯月更浓”成为全球华人华侨流传至今的家国情意。

“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以后。”在近期凤凰卫视携手泸州老窖共同发起的全球华人接力赏月“举杯月更浓”直播活动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田青说:“中秋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祈盼丰收、幸福。无论是在中国北京、香港,还是美国纽约、日本东京、英国伦敦、澳大利亚悉尼,还是阿联酋迪拜,全球各地华人华侨在这一日思念亲友、饮酒对月,成为跨越时空的、意蕴悠长的中华文化情境。”

在这一亘古绵延的文化意境中,有“清诗千首,美酒如川”也是自然之事。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断互联互通的当下,作为中华文化符号的白酒,在研发酿造工艺上不断创新出海,穿破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为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送上一杯来自故乡的深情厚谊。

不少中国白酒品牌,既肇自远古,亦不断创新酿制技艺。比如,一家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大型国有酿酒企业,泸州老窖的传统酿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唤醒了白酒行业和部分传统民族工业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源远流长的匠心精神,正在新时代不断迸发出磅礴活力,展现出中华民族白酒产业蓬勃发展的底气。

“中秋会让我们想起祖国的亲友。”一位旅居法国的华人在全球华人接力赏月“举杯月更浓”直播活动中,向全球华人送上了一支具有中华文化底蕴的乐曲;在澳大利亚悉尼,中秋节已经成为当地多元文化中的重要佳节,当地政府还会组织相关庆祝活动;今年悉尼的华人华侨在新冠疫情防控下,为亲友预定月饼,在网上观看参与当地组织的中秋活动,举起酒杯向远方的亲友表达思念祝福之情。

这杯敬向远方的祝福酒,联起中华文化脉络,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在全球传播的介质。这一介质上,以“质量立企”,以产能规模、绿色生态水平和基础酒质量为优势的民族白酒品牌,正让全球各地酒文化爱好者品出中国浓香白酒故事、中华文化的渊源以及当代中国创造力量和生活方式,引领中国白酒迈入全球时代。

步入“十四五”新发展时期,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正从深度、广度、信度上,立足全球加速多维创新。在这一过程中,众多民族品牌白酒正在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符合消费者需求趋势的文化产品,促进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和不同群体的民心相通。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