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期待成为“飞人”的“哪吒头”葛曼棋

2021年09月25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冒着风雨,顶着标志的“哪吒头”,福建短跑名将葛曼棋收获了自己在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的第3枚金牌。

  24日晚间,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4×100米接力赛中,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联合队率先撞线,以42秒72获得金牌。在20日和23日,葛曼棋先后获得了女子百米和女子200米的冠军。

  “前面跑了很多枪,今天在雨中比赛,有点害怕肌肉会僵硬。但还好结果不错,很高兴在西安圆了三块金牌的梦想,今年没有遗憾。”葛曼棋赛后说。

  一个月前,在东京奥运会的田径赛场上,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韦永丽组成的女队也是顶着“哪吒头”,以42秒71获得女子4×100米接力的第六名,创下该项目的中国奥运会最佳成绩。

  “刚开始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形象更可爱些才有这个发型,后来被大家联想到‘哪吒’。顶着‘哪吒头’,在国内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在东京奥运会时也想让好运延续。”提到“哪吒头”,葛曼棋笑着说。

  即将满24岁的葛曼棋出生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小学时候就对运动很感兴趣。“跑道能让我释放天性。我知道的第一位运动员就是‘飞人’刘翔,印象很深刻。”葛曼棋说。

  10岁开始接触体育,一开始,跨栏、跳远、撑竿跳高,这些项目葛曼棋都练过,直到遇到了教练刘朝旭,她的短跑生涯才真正开始。

  “我很感谢当时练习多个项目时打下的牢固基础,更感谢我的教练刘朝旭,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陪着我走过了叛逆期,帮助我一步步找到方向。”提到恩师刘朝旭,活泼开朗的葛曼棋眼睛有些湿润。

  “我2010年开始带曼棋,她一来,我看她节奏感、跑步弹性都不错,就让她专门练习短跑。她从小就活泼机灵,学什么都很快。10年间,我看着她一步步走过,经历了困难、挫折,帮她重拾信心和勇气。”刘朝旭说。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前的伦敦世锦赛上,葛曼棋失误掉棒,而在全运会女子200米比赛中,她获得了一枚铜牌。“2017年很坎坷,一直在经历挫折。”葛曼棋说。

  “上一届全运会前世锦赛的失误对曼棋影响很大,那是她最失落的时候。上届全运会,我们本来具备实力,但结果令人失落。也是那时就定下目标,2021年的全运会,我们一定要夺取金牌。”刘朝旭说。

  四年间,流下的汗水、泪水和遭受的伤病、坎坷让葛曼棋不断成长。“四年里我有了很大改变,生活上、训练上都比以前自律很多,也会和教练讨论、深度研究训练,会和别人对比,改进自己的不足,保留自己的优势。这四年,我没有偷过一次懒,一路走来很不容易。”葛曼棋说。

  没能陪着葛曼棋来到西安,刘朝旭在福建福州一场不落地关注着她。“每场比赛前我都会和她交流,我们的实力没问题。明年的亚运会、世锦赛,包括奥运会,我对她都有信心,我想把她培养成国际选手,让她走向世界。”

  “我们女子接力队经历了很多,现在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我也会更加努力,去突破极限。小时候我决定练体育时,大家都告诉我,要成为下一个刘翔。那时候还小,也把成为‘飞人’当成梦想。但后来经历挫折,我感觉这个梦太远。但现在,自己参加了奥运会,取得了本届全运会的三枚金牌,不断突破,这个梦想好像又没有那么远了。”葛曼棋说。(记者耿辉凰、王浩宇、牛梦彤)

(责编:王仁宏、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