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羽毛球:轻胜负 重成长

2021年09月18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羽毛球:轻胜负 重成长

9月1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决出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子单打、混合双打、男子双打五个项目的金牌。无关胜败,不论是教练抑或是运动员,大家谈得最多的是比赛的收获,以及从失败中获得的历练。

在下午首先进行的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奥运冠军陈雨菲以2比0战胜何冰娇,夺得金牌,成功卫冕。赛后出现在采访区的陈雨菲一如在东京奥运会夺冠时那般平和。谈及女单“一姐”及全运会卫冕,陈雨菲表示:“走下领奖台,就一切重新开始。”此外陈雨菲也表示,自己在很多方面都需要提升,打法还略显青涩,需要不断巩固提升。“我们俩现在输赢正常,但是能够从中收获宝贵的经验以及技术战术上限制对手的方法,呈现一场精彩的比赛,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好的结果。”陈雨菲说。

今日的胜者,也曾不断从昨日的跌倒中爬起。陈雨菲曾因表现不佳被退回省队,在2017年因状态不佳接连在大师赛、公开赛中失利。2018年的尤伯杯半决赛中,她输给了因达农,创下了中国队34年尤伯杯参赛史上最差纪录。虽然有过自我怀疑,但凭借着对羽毛球的热爱和坚持,陈雨菲重整旗鼓、刻苦训练,在2019年首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亚军何冰娇赛后谈得更多的是自己的不足。她的神情中没有沮丧,更多的是谈到问题时的认真。本场比赛里,何冰娇在开局时就展现出了抢攻的姿态,这也导致她在收官阶段体能下降明显。赛后,何冰娇说:“进攻其实是因为紧张,所以需要通过一些主动积极的手段去缓解压力。两个人很熟悉,因为之前打过很多次,所以其实不需要做什么,主要还是把自己做好。”

何冰娇的教练刘永也看到了她的进步和不足:“通过刚刚的比赛来看,何冰娇在场上的技战术是很丰富的,战术和打发都更具攻击性,但对于比赛节奏的把控还要向陈雨菲多学习。如果在节奏把控上再成长一些会更好。”对于今天的比赛结果,刘永表示满意,回顾何冰娇的进步,他感慨颇多:“之前她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潮,尤其是2018年和2019年,在技战术和思想状态层面不是特别成熟,那个阶段的比赛总是打不好。后来从个人减重、增强体能等方面入手,进行了全面提高。”

在赢得最后一分锁定女双金牌之后,陈清晨和贾一凡这对组合双双把球拍扔上了观众席,一同抛出去的还有她们的“亚军魔咒”——四年前全运会是银牌,东京奥运会也是银牌。“希望这块全运会金牌能够帮助我们开启一个更好的奥运会周期。”贾一凡在赛后表示,四年前全运会时她们都只有20岁,对羽毛球的理解还远远不够,“东京奥运会上失利的经验总结,我们也很好地贯彻在了今天的比赛中。奥运会后,我们知道了自己输在哪儿——输在决赛的赛场上没有敢搏出去。”冲、拼、杀、搏,这是赛前陈清晨对贾一凡说的四个字,这一次的比赛中,她们很好地贯彻了这一点。

连续作战,贾一凡表示身心有些疲劳,但为国而战让她们充满斗志。“即使在隔离期间,我们也努力做好每天应有的训练,因为下面的比赛赛程很近,我们不会松懈。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还有三年。虽然还有些遥远,到时候我们能不能获得奥运会资格还不知道,但我能保证的是,我们会认真面对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训练,不辜负那么多球迷的期待。”贾一凡说。

在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中,江苏队选手石宇奇以2比0战胜队友陆光祖,夺得冠军。顾不上过多品味冠军的喜悦,石宇奇已将目光瞄准即将举行的苏迪曼杯。“接下来我们就要征战苏迪曼杯、汤姆斯杯等一系列大赛,主要是团体赛。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多发挥作用。”

谈及困扰自己的脚踝伤势时,石宇奇说:“伤病没有痊愈,并且会一直陪着我,我只能不断治疗、不断去克服它。从东京回来之后,隔离的这一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思考了很多东西,有时间去沉淀自己,再做些瑜伽等慢节奏运动,感觉自己得到了升华。以前很多人说我在比赛中不够霸气,不知道今天大家看到了我的进步、看到了我的霸气没有。”

如今,石宇奇正在走出伤病的阴影,巴黎周期他要挑起国羽男单的重担,全运会男单比赛只是他巴黎奥运征程的一块试金石。有段时间,石宇奇在比赛之后总被问起“国羽男单接班人”的问题,对此他总是很低调地表示:“我认为自己并不是什么接班人,而且国羽每个选手都有各自的特点,只是说我在一段时间内战绩相对好一点。如果说在什么地方需要进步的话,我觉得自己在各个方面都需要进步。”

其他的几个项目比赛中,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1比2负于奥运联合队王懿律/黄东萍;组合王昶/周昊东2比0战胜奥运联合队李俊慧/刘雨辰,在男双比赛中摘金。

两天后,健儿们就要启程前往欧洲。从奥运会到全运会,再到接下来的苏迪曼杯,国羽选手马不停蹄,成长之路永不止步。

(本报记者 黄小异 王东)

(责编:刘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