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京港地铁28日启用新制服 智能车站机器人亮相发布

2021年09月16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港地铁28日启用新制服 智能车站机器人亮相发布

京港地铁28日启用新制服智能车站机器人亮相发布

  15日,京港地铁发布第二代员工制服。图为京港地铁员工在发布会现场展示新制服。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15日,京港地铁发布第二代员工制服,此次发布的新制服将于9月28日正式启用。发布会上还介绍,京港地铁近期将在部分车站上线智能机器人,为乘客提供服务问询、路径引导等智能服务。

  五大地铁工种制服同步换新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布的第二代制服秉持“以客为先”的核心设计理念,对运营、工程、安保、保洁、车站助理五个工种共计84件制服及配饰单品进行了优化,从外观、材质和功能等角度进行了全面升级。在兼具人性化和亲和力的同时,更具辨识度,方便乘客出行。

  15日,京港地铁发布第二代员工制服。图为京港地铁员工在发布会现场展示新制服。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第二代制服延续了京港地铁首代制服的颜色,以庄重的藏青色和灰色为主色调,辅以黄色作配色,使制服更加醒目,方便乘客快速寻找、获取帮助。同时,在设计中还运用了四色织带装饰,用以体现“安全第一”“以客为先”“效率及有效性”及“Can Do”四个企业信念。此外,新制服还通过多项细节的创新设计,并采用多种面料及复合式剪裁技术,方便员工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服务,并提升穿着舒适度。

  各色设计适应不同工种需求

  此次共计84件制服及配饰单品的升级优化,在不同工种的制服中体现了更多人性化设计。站务、乘务等运输相关专业的新版制服以藏青色为主色调,辅以黄色作为配色,使员工显得神采奕奕并易于辨识。由于地面站和地下站的工作环境有所差别,新制服还设计了标准长度与过膝超长两种规格的外套,在寒冷的冬季增加地面站员工制服的保暖度。

  15日,京港地铁发布第二代员工制服。图为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致辞。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工程专业制服以灰色为主色调,使用更具功能性且弹性耐磨的面料,加强了吸湿排汗及透气的功效,让员工穿着时舒适度更高,没有束缚感。此外,考虑到工程专业的工作需要,新制服加强了细节处理,如外套腰线处增加的反光条设计,进一步保障安全性;口袋处采用风琴褶设计,大幅度增加了容量,便于工具存放及拿取等。

  安保、安检工作人员的制服则打破了原有纯黑的色调,通过加入灰色元素,让乘客在出行过程中既有安全感,又能感受到更多的亲和力;车站助理和保洁工作人员制服款式简洁,充满活力,显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智能车站机器人首次亮相

  在制服发布会现场,一位特殊的“新员工”——智能车站机器人初次亮相。与制服换新同步,机器人的外观也融入京港地铁第二代制服的藏青色,肩部印有象征京港地铁企业信念的四色彩带。据介绍,机器人将于近期在京港地铁部分车站上线,可提供服务问询、路径引导等智能服务,让乘客出行更便捷、更优质。

  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表示,随着轨道交通行业的高速发展,线网规模不断扩大,轨道交通在发挥运输功能的同时,也成为了引领城市发展的新引擎。京港地铁始终秉承“以客为先”的服务理念,通过不断提升运营及服务水平,持续为乘客带来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和生活服务。京港地铁将以此制服换新为契机,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更多从优化乘客体验角度,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地铁出行环境,全力打造宜人的城市出行空间。

  据悉,目前京港地铁以PPP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并运营北京地铁4号线、14号线、16号线,并负责运营管理大兴线,还将以租赁经营模式运营17号线。(徐婧 杜燕)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