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组图:“礼和万方——商周青铜鼎特展”开幕 三大青铜圆鼎集中亮相【3】

2021年09月14日16: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现场展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现场展品。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刘微)9月1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主办的“礼和万方——商周青铜鼎特展”开幕。本次展览重器云集,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子龙鼎、大盂鼎,以及来自上海博物馆的大克鼎等三大青铜圆鼎联袂亮相,并汇集近40件商周时期极具代表性的青铜礼器。

本次展览聚焦精品文物,着力凸显青铜鼎这一文明载体的展示,结合陶范、全形拓,从用鼎制度、造型艺术、纹饰纹样、铭文内容、制作工艺等方面综合呈现商周青铜礼仪文明的源远流长,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得益于科学的文保措施和精心的展陈设计,展示形式上,展览将子龙鼎、大盂鼎、大克鼎安排在相对独立的空间内,以物质遗存和礼仪文明为核心,营造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效果。这些精品文物以裸展形式与观众“零距离对话”,观众可以更加真切地观赏青铜重器,感受商周礼仪文明带来的震撼和冲击。

此外,青铜器铭文既是商周青铜器的特色和标志,也是本次展览的重要内容。展览以图片、拓片、多媒体等多种手段,着力呈现更加多元、更加清晰的铭文面貌,让观众领略中国早期文字的独特魅力。同时,展览以释文、译文等方式,全面解读子龙鼎、大盂鼎、大克鼎等代表性重器的铭文内容,让观众了解古代文字,读懂古代文明。

据悉,子龙鼎、大盂鼎、大克鼎是中国古代青铜鼎中的经典之作,承载着中华早期文明的灿烂成就,考其体量与内涵,可称“圆鼎之尊”。此种规格的青铜器鲜有机会在单一展览中共同亮相,本次三尊重器齐聚一堂,殊为难得。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