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让“北京音乐角”成为具有持久生命力的文化品牌

——专访咪咕音乐党委书记、总经理廖宇,微博音乐代表王冉

2021年09月07日11: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3日,“北京音乐角”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八达岭长城举行。启动仪式上,大会主办方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铭与咪咕音乐的党委书记、总经理廖宇,微博音乐代表王冉交换签约书。

仪式结束后,廖宇和王冉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未来将在文化资源、内容、渠道、社交资源等多方面与大会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品牌打造。

推出“北京音乐角”有助于打造城市音乐氛围

廖宇介绍,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咪咕音乐将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全力保证大会的举办,协同打造体现北京音乐文化软实力的音乐角:首先,利用自身在音乐演艺领域的探索,结合自已的经验实践,发挥5G+全场景沉浸演艺运营优势,在音乐角提供更贴近年轻音乐文化、北京城市文化、展现新时代、新城市、主旋律演艺魅力的演出;其次,承办一场有观点、有创新、有影响的产业分论坛。据悉,本次大会论坛邀请了音乐和科技行业的嘉宾共同探讨音乐与科技的结合,以科技的发展创造面向未来的沉浸式音乐体验,共同推动音乐科技标准制定、音乐科技娱乐创新、音乐科技版权保护等工作。

谈及“北京音乐角”对音乐行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廖宇认为,首先,本次音乐角是对原创音乐扶持的尝试。第二,通过本次音乐角丰富的线下演出,将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音乐类型带给大家,丰富大家对音乐的认知,培养音乐爱好。同时,本次音乐角的演出地点更贴近普通人,也将有助于整个音乐传播效果的提升。第三,“北京音乐角”通过创新形式的音乐演出活动“促活”城市空间,进一步以文商旅创新融合的方式打造新消费场景,不仅能带动文化、消费产业的创新升级和发展,同时也将展示、提升北京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希望'北京音乐角'能成为北京文化的一张'新音乐名片'。祝愿音乐角能在政策的引导下,激活产业要素,吸引产业领军者、开拓者共建、共创、共享;能在搭建好的主舞台、激发出企业创造力、促进更多项目的落地方面开花结果,做大做优做强。”廖宇表示。

“北京音乐角”为提振演艺市场提供了新思路

王冉认为,“北京音乐角”的推出是北京音乐产业的盛事,对于北京音乐城市的建设有很大的意义。首先,大规模、长时间地开展户外音乐活动,充分体现了北京作为国家文化中心的荟萃和引领作用,将给其他城市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样板和借鉴;其次,活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演艺市场的提振提供了思路。演出走出剧场,走进商圈、社区、公园,给演艺机构和演艺人员提供了新的舞台,也让民众免费享受高品质的音乐演出;第三,活动通过与北京消费季结合,以音乐带动消费,推动了文旅消费的发展。

王冉介绍,微博目前月活用户的“90后”和“00后”两个年龄段总的占比接近80%,这和“北京音乐角”的潜在用户高度重合。也是基于这个因素,微博和“北京音乐角”的合作主要基于内容和社交资源两方面:一是对于音乐角优质的内容产出,扩大北京音乐角的覆盖受众,使内容突破地区和时间的限制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二是对音乐角重大活动,通过微博所特有的社交资源进行宣传发布,实现指数级扩散。

“我们可以共同去打造更多的音乐消费场景,将音乐打卡地做IP化的输出,让音乐打卡地成为北京文旅消费的一个全新名片,让‘北京音乐角’成为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品牌。”王冉表示。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