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给限“游”孩子寻找好玩法

2021年09月02日08:3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限“游”孩子寻找好玩法

  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对未成年人上网时间进行严格管控,重拳出击,加大力度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网络限“游”,孩子怎么办?我们必须给限“游”孩子寻找好出路。第一个出路,硬杠“游戏”,让孩子远离网络。受疫情的影响,为落实“非必要,不外出”的号召,孩子外出受到了诸多限制,一些地方在公园等公共场所都采取“限足”措施。我们在落实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开放一些公共场所,为学生外出创造良好条件。

  除此之外,对抗网游的一个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父母应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看书并分享心得。比如孩子爱读《三国演义》,以为诸葛亮无所不能,家长则可以其他角度切入,比如与孩子思考司马懿的过人之处,开拓思维,让孩子体验到更多的知识和学习享受。

  第二个出路,柔杠“游戏”,让孩子用好网络。让孩子彻底远离网络,根本做不到。大人越禁止,孩子越好奇,在单独的禁止氛围下,没有经验体会,很可能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大人可以让孩子适当玩电脑,适当玩游戏,积极引导。我们不能把孩子当试验品,而是要从一开始就正确引导,让孩子知道游戏适可而止,把握游戏的界限。

  充分利用网络的资源优势,让孩子活用网络,用好网络。家长要引导孩子利用网络看故事,查资料,一些自学课程还可以用来发展个人兴趣,掌握一些有用的技能。父母打卡学习,可以让孩子参与,看看他能拿几分。网络没有设限,只要引导得法,完全可以用来学习或者放松,让孩子快速地摆脱网络就是网游的印象,适应新时代的学习需要。

  网络限“游”,我们就要刚柔并济,既让孩子远离网络,发现大自然的万般美好,又让孩子活用网络,发现网络上的学习价值。给限“游”孩子积极寻找好出路,这样才能让孩子们玩好、学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茁壮成长。李云勇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