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5年内氢燃料车推广破万辆 北京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实施方案

2021年08月17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王连香)日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2025年前,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200万吨。

《方案》指出,2023年前,培育5至8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链龙头企业,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产业链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减少碳排放100万吨。2025年前,产业体系、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培育10至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建成3至4家国际一流的产业研发创新平台,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减少碳排放200万吨。

在交通运输领域,2023年前,推广加氢站及加油加氢合建站等灵活建设模式,力争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探索更大规模加氢站建设的商业模式,力争完成新增37座加氢站建设,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在分布式供能领域,2023年前,在京津冀区域开展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示范项目,推动在商业中心、数据中心、医院等场景分布式供电、热电联供的示范应用;2025年前,在京津冀范围探索更多应用场景供电、供热的商业化模式,建设“氢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累计推广分布式发电系统装机规模10MW以上。

《方案》明确,统筹规划京津冀区域氢能产业布局,推动京津冀地区产业链协同互补、产业链条贯通,协同布局氢能供应及燃料电池应用全产业链,联合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