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话原创邀请展线上展演

2021年08月15日09: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话原创邀请展线上展演

  由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进行了规模缩减,共遴选出12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于3月至8月集中上演。

  8月起,邀请展在央视频平台开启线上展演,包括《春潮》《红马甲》《长安第二碗》《小兵张嘎·幻想曲》《微光》《三昧》《金色的胡杨》《鸽子》《地铁时代》《八廓街北院》《作家在地狱》《狗还在叫》等12部中国原创话剧作品。

  据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介绍,本届邀请展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参演作品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戏剧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激发全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是邀请以战“疫”为主题的戏剧参与展演,以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物塑像立传;三是首次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新增线上展演单元,为线下演出搭建桥梁,举办戏剧论坛、专题研讨会等,打破舞台演出的时间空间限制,为观众烹制丰盛的“云端”艺术盛宴。

  从首届邀请展的《我用生命守护你》,到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的《秦岭深处》《麻醉师》《柳青》,再到今年的《长安第二碗》,西安话剧院的5部作品先后亮相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在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看来,邀请展是全国各艺术院团展示优秀作品、提升原创能力、交流创作经验的优质平台。

  在原创话剧的舞台上,民营院团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每年都会有优秀的民营院团作品入选。今年,由北京维安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联合出品的《北街南院》讲述了新冠疫情之下一处小四合院在隔离期间所发生的故事,传递着互助友爱的正能量。据北京维安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洋介绍,话剧《北街南院》由编剧王俭2003年的作品改编而成,演员均为西城区“百姓戏剧体验营”的学员。

  “能够参加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对于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素人演员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大家都非常高兴,排练的积极性也更高了,都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奉献在这个专业的舞台上。”刘洋说,通过邀请展,让更多的普通人走进剧场,甚至走上舞台,中国原创戏剧的力量也在这样的展示与普及中不断增强。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赵竹青、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