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英国选手“涉药” 苏炳添和队友奖牌有望

2021年08月14日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选手“涉药” 苏炳添和队友奖牌有望

8月12日,据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世界田径联合会的诚信机构宣称,英国田径百米接力队成员奇金度·乌亚由于触犯反兴奋剂条例,已经遭到临时停赛。这位27岁的英国田径短跑主力,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帮助英国夺取一枚百米接力银牌。如果乌亚确定服药,英国队的百米银牌将被剥夺。此前名列奥运会接力第四名的中国队有望递补获得铜牌。

乌亚检测“假定阳性”

田径诚信机构在当地时间12日发布声明称,东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向该机构发来通知,显示乌亚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接受的检测,为假定阳性检测结果。在乌亚的检测样品中发现了包括选择性雄激素受体调节剂和S23雄激素受体优化剂。

据悉,该药物用于增强肌肉和提高运动能力,主要由健美运动员使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目前在一些营养补剂中发现过此类物质。WADA认定,该药物能产生与合成代谢类固醇相似的促进肌肉生长的作用,因此将之列为禁药成分。

检出禁药并非个例

对于这一检测结果和临时禁赛通知,乌亚在个人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会持续关注事态走势,因为事实总比流言蜚语来得慢一些。根据规定,乌亚有权申请B瓶检测,以证明自己的清白。如果在B瓶检测后依然确定违反禁药规定,田径诚信机构将作出进一步的处理。乌亚和其队友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接力银牌就将被剥夺。

值得注意的是,乌亚检测出的禁药在本次奥运会上颇为“流行”。比如在东京奥运会上,因被检测兴奋剂阳性遭到紧急禁赛的巴西女排国家队主攻坦达拉·凯谢塔,体内检测出的违禁药物正是该物质。不过坦达拉已经明确表示,自己是清白的。目前她也在申请B瓶检测中。

中国队有望递补

在本届奥运会上,包括意大利田径接力队、英国田径接力队在内,多支队伍在百米接力上取得了突破,这也是英国队近年拿到的首枚奥运会接力银牌。根据反兴奋剂条例规定,接力队中只要有一人禁药检测不过关,全队的奖牌都将被取消。在比赛中获得第四名、无缘奖牌的中国男子接力队,则有望递补获得奥运会铜牌,如果是这样,苏炳添和队友汤星强、谢震业、吴智强,就将拿到他们职业生涯中第一枚奥运会奖牌。

事实上,奥运会历史上,因夺牌运动员“涉药”,使得其他运动员递补奖牌的例子不胜枚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就递补获得了10多枚奖牌。

若是这枚铜牌能最终到手,中国田径不但会因此创造一个伟大的奇迹,苏炳添传奇的田径生涯,也将变得更加圆满。(褚鹏)

中国队递补奖牌盘点

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女子链球 (张文秀)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铁饼(李艳凤)

2012年伦敦奥运会 男子50公里竞走(司天峰)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铅球(巩立姣)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20公里竞走(切阳什姐)

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 男子摔跤(盛江)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女子铁饼(宋爱民)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女子铅球(巩立姣)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链球(张文秀)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

2012年伦敦奥运会 女子铅球(李玲)

(责编:张文婷、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