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对话李冰洁:惟其磨砺 始得玉成

2021年08月11日07: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对话李冰洁:惟其磨砺 始得玉成

  “目前在天津隔离,回国后吃住条件挺好的,比东京的饮食要适应一些,隔离是‘14天+7天’,饭菜很好吃。”李冰洁说。不过提到零食,李冰洁叹了口气,“队里不让吃零食,也不允许自己有零食,我们不可以的。”

  19岁,李冰洁在东京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更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最高处——同队友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这不仅是自我突破,更足以载入史册。日前,记者视频连线采访了随队已返回国内进行隔离的李冰洁。

  本届奥运会,李冰洁出战4个自由泳单项比赛,以及一个接力项目比赛。“全部比下来,自己还算比较满意。这是我第一届奥运会,之前想400米自和4×200米自接力争取登上领奖台,没想过拿冠军,接力算是超额完成任务。”她说。

  李冰洁坦言,赛程出来后自己一看,确实很密集,但跟今年国内冠军赛时候差不多。“提前是有所准备的,赛前也是大概按照这种比赛节奏去练,所以感觉不会那么紧张,在自己意料之中。”她说。

  谈到7月29日的接力比赛力压强敌美国队摘金,李冰洁说:“接力的过程,确实难忘。”当天中国游泳队选派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出战,就在比赛开始前不久,喜讯传来,张雨霏在蝶泳单项上强势摘金。

  李冰洁说:“开始检录的时候,我们几个在检录室的电视里看到,张雨霏蝶泳单项夺冠了。菲姐让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激发了我们的斗志!”

  第四棒出场,李冰洁看到了三名队友的出色表现,觉得自己斗志被激发了。

  “最后几十米,我盯着她(美国选手莱德基)游的。正常我左边换气,是看不到她的,但为了看清楚她,我就改了右边换气。心里告诉自己,我要顶住,我要顶住,咬牙冲了最后10米。”李冰洁说。

  李冰洁告诉记者,那场接力是她从小比赛到现在,最紧张的一次,第四棒出发前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干啥,上起跳台前,手抖得控制不住。

  谈到东京之行的收获和不足,李冰洁表示:“在奥运会能感受到比参加其他国际比赛更大的压力,看到张雨霏‘升国旗奏国歌’心里很震撼,会和队友们、前辈们学习,争取以后一起扛大旗。因为自己参赛项目比较多,比到后面觉得自己能力支撑不住。”

  拿到奥运金牌后,李冰洁和之前指导帮助过自己的教练员,包括爸妈,在微信上发了消息。“感谢大家,感谢爸爸妈妈,我在低谷期的时候,他们一直鼓励我,那段时间没有他们陪伴,我可能就过不来了。”李冰洁说。

  外界所熟知的,雅加达亚运会后,这位“天才少女”深受伤病等问题困扰。“真的掉到了谷底,每天恢复训练都很难。有一次跑步,下着雪,一边跑一边哭。到水里也是一样,下午3点练到晚上9点。”李冰洁说,“当时就想,坚持一下,到下一次大赛看看怎么样,直到今年1月的全国争霸赛夺冠,证明自己坚持是对的。”

  隔离期后,马上就要转入全运会周期,李冰洁盼望的团聚和假期,都要推后。“这几天还没开始下水,但教练安排在屋里做一些陆上体能训练。”李冰洁说,“想玩的东西很多!想去上海迪士尼,想去广州长隆。全运会之后应该会放假,能回家,就多陪陪父母。”(杨帆)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