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时光之镜”华北巡展在天津收官

2021年07月22日08:0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时光之镜”华北巡展在天津收官

  出生于2000年的天津理工大学大二学生任禹潼从未想过,自己能有机会“见到”100年前的革命先烈。

  让这场跨世纪的“对话”成真的,是“穿越百年,叩问初心——‘时光之镜’沉浸式互动体验活动”,活动让邓恩铭、陈延年、向警予、瞿秋白、方志敏等5位先烈,通过“时光之镜”体验亭“穿越”而来,与今天的年轻一代对话。

  任禹潼在历史课本上见过这些人的名字,可当他们真的“站”在眼前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触动,“他们那么年轻,在跟我差不多大的年纪,他们已经干出超乎我想象的伟大事业了!”

  她算了算,假如时光倒退100年,1901年出生的邓恩铭比现在的自己还要小一岁,而还是中学生的他已经参加了中共一大。20多岁的陈延年从屏幕里出现的那一刹那,任禹潼眼前一下子浮现出《觉醒年代》中陈独秀送别两个儿子的经典画面,“他们的眼神那么坚定。”任禹潼记得,当时弹幕留言几乎覆盖了整个屏幕,内容惊人的一致:“这盛世,如您所愿!”

  一些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也被颇具青春时尚气息的体验活动吸引。他们牵着孩子的小手,一步步走过百年党史小道,感受着那些被理想信念点亮的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和勇气。一群初中生在互动问答屏前听了邓恩铭、向警予等人的事迹后,与这些先烈合影。

  带着百年前革命先烈的初心,今年4月30日,“时光之镜”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地”——上海渔阳里启幕,走过江苏、湖南、贵州等地之后,又于6月28日在北京启动了华北巡展,7月20日华北巡展在天津完美收官。

  “时光之镜”如同一面时代的镜子,映照出年轻一代对先烈的缅怀之情,也燃起强国一代青少年的责任担当。

  一位小学生在“时光之镜”的体验亭里与方志敏等先烈“互动对话”后,直呼“感觉很荣幸”,他决心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先辈的期待。这次神奇的“穿越之旅”好似一枚小小火种,将成为点亮他未来人生道路的一道星光。(胡春艳)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