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紫檀雕刻 匠心传承

2021年07月21日09: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紫檀雕刻 匠心传承

  7月19日,由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和中国紫檀博物馆共同主办,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的“寻找工匠”紫檀雕刻技艺非遗传承培训班结业仪式在中国紫檀博物馆举办。

紫檀雕刻 匠心传承

  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姜婷婷,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杜洋,富华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著名画家、艺术家刘宇一,北京紫檀文化基金会理事长迟重瑞等分别致辞。学员代表魏佳和王庆杰分别分享了他们在这三个月学习期间的心得体会。

  此次课程培训导师由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担任,课时费、材料费、工具费均免费。同时课程还特邀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刘国胜、史连仓,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姜笑梅,“京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更生,著名设计师李铨等多位业内知名专家现场授课,讲授明清家具艺术赏析、木材鉴定和传统工艺文物修复等专业知识。此次活动自2021年3月15日发布招生信息以来,经过严格的层层筛选,主办方从来自全国的百余份简历中最终筛选出10名学员。经过三个月的紫檀雕刻技艺学习,现在每位学员基本可达到檀雕技艺初级技师水平。

  朝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寻找工匠”非遗传承人群培养计划已连续举办五年,共培训学员300余人,培训课程时长达2866小时。除了紫檀雕刻技艺传承人培养计划外,还涉及北京宫廷补绣、京绣、传统香品制作、古书画修复技艺、龙鳞装传统装帧技艺、灯彩扎制技艺、花丝镶嵌以及传统旗袍制作、北京雕漆等9个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的人才培养计划,培养计划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规划,极大地吸引了青年群体关注非遗,学习传统工艺的积极性,扩充了朝阳区非遗传承人群,为形成合理传承人梯队奠定了基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