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香港“乒乓孖宝”的奥运情缘

2021年07月2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香港队乒乓球选手李静、高礼泽荣获男子双打比赛银牌,这是香港回归祖国后获得的第一块奥运奖牌。17年后的7月,东京奥运会即将拉开战幕。身为香港女子乒乓球队教练的李静率队紧张备战。而作为香港青少年队的教练,高礼泽也带领队员加紧训练。

  自20世纪90年代初配对为双打选手以来,这两位乒坛好搭档已配合近30年,被香港市民亲切地称为“乒乓孖宝”。

  梦圆雅典

  “我们可以说是从小就在一起,以前训练时住同一间宿舍,一同参加比赛,双打也是我们配对,如今在同一个球场练球、带队伍。”李静说。

  上世纪90年代初,李静和高礼泽在广东队相识,先后从省队打到国家队,退役后一起南下香港,并一同加入香港队,2012年前后分别转行当上了教练。数十年相交,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长期配合带来的高度默契,让他们逐步成为赛场绝配。

  2004年,李静和高礼泽征战雅典奥运会。“在男双半决赛中我们2︰0领先时,被裁判接连判了两个罚球,我紧张了。这时候高礼泽撂过来一句话,他说没关系,静哥,(这个球)只要挺过去,剩下的球我来打。”关键时刻的关键一句话,大大缓解了李静的情绪,“之后,我整个状态又回升了”。

  “当时我们俩已有超过10年的配合了,这一优势是其他选手无法比拟的。”高礼泽说。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他们和中国队的伙伴一同站在奥运领奖台上,看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与香港特区区旗一起冉冉升起。这一刻,他们欣慰梦想成真。

  “一国两制”的优势

  “国家队强手如林,竞争太激烈。我们当年也算高手,但不是最顶尖的,到了香港之后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李静说,“这当然得益于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做运动员时如此,做教练也是如此。”

  加入香港队,他们基本以赛代练,一年中,大大小小的比赛有十几个,月月都在比赛,他们的水平也在实战中得到提高。然而,当李静和高礼泽回到香港进行日常训练时,却常常苦于“找不到对手”。他们想到了回“娘家”练球。“省队、国家队都练过,我们是从那里‘学艺’出来的,大家都是师兄弟,很有感情。”高礼泽说。

  成为教练后,他们又带着各自的队伍回去练。接受采访时,李静刚刚带领香港女子乒乓球队从内地回港。“前后有两个月吧。国家队也好,省队也好,对我们香港队都非常欢迎。几乎每年我们都有机会和国家一队二队一起训练,或者到各省份去比赛切磋。”他说。

  威海的奥运热身赛,中国乒协特地邀请香港队参加。“大赛当前,跟这些顶级选手一起备战,对我们各方面的提升都非常有帮助,收获很大!”李静说。

  传承国球文化

  体育运动带来正能量,而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在香港更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光在香港乒乓总会注册的运动员就有6000多人,整体普及度高,政府、民间、学校和企业多方参与,乒乓球运动氛围比较浓厚。”高礼泽告诉记者,很多乒乓球练习场一到周末都是满场,根本订不上。

  从2013年开始正式担任女队教练至今,李静亲身感受到乒乓球运动在香港不断发展壮大。他带的女队球员从当初的七八个发展到目前的20个,而且基本都是本地人。这次共有4名队员出征东京,“能参加奥运就是胜利”。

  从当初拿银牌在香港引发乒乓球热,到如今转行当教练,一路走来,李静和高礼泽始终致力于传承国球文化。

  (据新华社香港电  记者陆敏、颜昊)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